每日经济新闻

    携程加速线下酒店布局 互联网企业跨界酒店成风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3:33

    6月19日,携程集团与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者将通过各自旗下的丽呈酒店集团和重庆两江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对重庆酒店行业输出服务和运营管理标准。事实上,丽呈酒店集团的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对传统酒店进行智能化改造。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携程的酒店战略再落一子。

    6月19日,携程集团与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者将通过各自旗下的丽呈酒店集团和重庆两江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假日公司)合作,对重庆酒店行业输出服务和运营管理标准。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看来,这是携程通过品牌运营的方式进入酒店自营领域。事实上,除了一些OTA(线上旅行社)企业进入酒店自营领域之外,一些互联网企业目前也正在借助“智慧酒店”等概念跨界进入酒店行业。

    丽呈酒店集团“攻城略地”

    携程表示,将与重庆旅游集团在智享酒店管理方面进行合作。具体来说,将依靠旗下高端酒店品牌丽呈酒店集团的流量资源及营销经验,结合技术与行业大数据,对两江假日公司旗下酒店统一输出服务和运营管理,同时也允许区域内其他单体酒店加盟。

    资料显示,两江假日公司为重庆旅游集团旗下酒店板块全资子公司,拥有两江假日、仁义、重庆宾馆三个不同层次的酒店品牌,管理运营客房共计数千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线上、线下融合之风在酒店行业盛行之际,丽呈酒店集团正是携程在该领域的布局。去年10月,携程宣布成立丽呈酒店集团,它的做法是,与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合作,通过大数据打通线上线下的营销与运营,为合作酒店赋能。在与两江假日公司合作之前,丽呈酒店集团已在上海、北京、广州、丽江等地有所布局,并与一些高端酒店品牌开展合作。

    而从重庆旅游集团角度来看,此次合作也符合其发展愿景。重庆旅游集团官网显示,在其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重庆旅游集团总经理符建提出,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之一是:提升技术引领,创新发展模式。

    此外,携程旗下的途家民宿也与两江假日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两者将通过各自资源互补,推动重庆民宿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并从民宿产业升级以及规范管理角度出发,推动成立重庆市民宿协会。

    互联网企业跨界为酒店赋能

    “携程的做法是通过智慧化的改造、管理服务的提升、营销流量的导入,进行一种综合性的赋能,这对于劳动密集型的酒店行业来说,能够提高效率,并减少人力的配备”,杨彦锋表示,“通过这种品牌运营的方式,携程得以进入高端酒店的自营领域。由于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中高端酒店的市场集中度还不高,所以市场上大的品牌,面对OTA的议价能力是不平衡的,这也给了OTA一个短期进入的机会,像同程等也在进军酒店业。”

    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我国高端酒店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市场集中度也偏低。未来,我国高星级酒店的市场需求规模仍将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长幅度将低于整个酒店行业供给规模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仅仅是OTA公司做向酒店行业的跨界,一些互联网企业也通过“智慧酒店”“无人酒店”等概念进入酒店行业。例如,腾讯在2017年推出了QQ family智能企鹅酒店,而阿里巴巴的“菲住布渴”未来酒店在去年11月开始试运行。AT之外,小米、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公司等公司也通过与线下酒店品牌合作,介入智慧酒店领域。

    事实上,丽呈酒店集团的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对传统酒店进行智能化改造。“智慧酒店是酒店业未来竞争能力的源泉之一,尽管目前仍处于起步的摸索阶段,但在5G时代,不起步将是最大的问题。”华美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第一股6月27日配号 八问八答为你把脉打新机遇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