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了!央行将于6月26日在港发行300亿央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12:35

    6月19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9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事实上,对于此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央票,中国人民银行早已向市场提醒多次。如,5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央行微播”发消息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而后在6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国人民银行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今早中国人民银行在港发行央票的消息一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9点,报6.8893,结束了自6月1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持续六天下跌的趋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6.8893~6.8945之间波动,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最近10个工作日新高。

    截至发稿时间,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均在6.90附近波动。5月以来,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持续走低,分别于5月20日、5月14日跌破6.90。值得一提的是,6月18日晚间,离岸人民币汇率在半小时内上涨逾200个点。6月18日21:30左右,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从6.93一线,连续升破了6.93、6.92和6.91关口,最高至6.9025,较日内低点升值超350个基点。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分别于2018年11月、2019年2月、2019年5月在香港发行过三次央行票据。其中,2019年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000亿元,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

    彼时,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离岸市场发行央行票据主要有利于对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进行逆周期的调节,维护整个市场的稳定,特别是有助于打击做空和套利行为。从过往经验来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央行票据可以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享受财政部相关税收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存续期限不短于7年

    下一篇

    分析报告称对华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手机和电脑大幅涨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