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外影片票房均遇冷 倒逼投资关注内容本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01:33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赵 桥    

    6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一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如约而至。

    相比市场遇冷,资本寒冬会影响接下的行业趋势,投资人能否在2018年的资本寒冬后重拾行业信心?

    在第二场“资本加减法投资新风向”的圆桌论坛上,华谊兄弟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CMC Inc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引力影视总裁应旭珺,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廉洁,厚德前海基金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陈昱川等来自业内一线的影视公司掌舵人和投资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资本退潮后对影视行业的投资新思考。

    高票价犹如杀鸡取卵

    猫眼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出现2011年来首次下降。这个消息深深影响着每位从业者,虽然有高峰就有低谷,但种种数据的负增长仍需要探索其中原因。

    首先是用户时间被争夺。短视频和长视频的崛起,导致用户碎片时间减少。“回想之前每周看一两部电影觉得很满足,现在我们的眼球每天充斥着所有不同的视频内容。但做投资出身的廉洁却认为此时该回归内容的初心:“暂且忘掉短期的波动,如果我们看长期5年、10年的增长更有意义一点。”

    根据灯塔数据,今年38.89元的平均票价相较2018年35.32元的平均票价上涨了超过10%。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虽然同比小幅增长,但是观影人次却比同期减少了近1500万,高票价正在使观众离开电影院。

    春节档成为最大档期差不多用了五六年,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头部影片的不断集中。“公司把一年当中非常优秀的电影放在这个档期里,而且观众会重复性或者是多次性选择不同的影片进行观看,这个也是一个档期很火的原因。”

    高票价使今年的春节档陷入争议。“就因为这个档期在票房中占量很大,就用提高票价的方法,其实是很伤害消费 人 群 心态。”王中磊痛心表示,“任何影响行业规则的方式都是不可取的,我觉得作为一个持续发展的行业来说这比较短视。”对王中磊来说,此时最需要做的,反而是“小心翼翼来呵护自己的市场、观众与客户”。

    “今年票房不尽如人意,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所有万众期待的系列片都不尽如人意,甚至有些电影出现了第一部片子一半票房的情况。”对海外电影有着资深了解的应旭珺说道。

    今年本是进口片“大年”,《X战警:黑凤凰》《死侍2》《黑衣人:全球追缉》等都是令人期待的“续集”电影,但上映后均遭遇了口碑和票房的滑铁卢。国产商业片和进口商业片在上半年除了春节档外,收获令人满意票房的屈指可数。应旭珺认为:“好莱坞的创作力也在枯竭,它的资本也是有规避风险的趋势,所以好莱坞电影不断出现系列大片,但是越来越模式化,它的创造力也在下降。”

    中国电影在借鉴好莱坞商业大片成功模式的同时,应旭珺提到该有前瞻性地保持警觉的意识。中国影片若想更好地扛票房,就要求故事和题材必须要更加有新意,“中国人更加积极参与和主控电影,可以在电影中加入我们的一些三观和价值观,这也是中国文化的输出”。

    文化和消费结合让观众变成用户

    相比市场遇冷,资本寒冬会影响接下来的行业趋势,那么投资人是如何看待2019年的票房走势?

    厚德前海基金深耕文化产业投资已久,曾押中《流浪地球》《战狼2》等爆款电影。合伙人陈昱川首先将过去几年文化产业的飞速增长归结为院线和平台这两个“水龙头”的源头活水。

    从2018年开始,这两个“水龙头”同时减缓了放水,行业的发展也在放缓。身为投资人的陈昱川看到的产业未来是将文化和消费结合起来,让观众变成用户。

    具体来说,陈昱川总结了三个投资机会,第一是内容的场景化,用持续的内容生产搭建消费场景,第二是内容品牌化,第三是可以通过内容付费以及直播等直接面向C端,从内容本身,而不是借助平台和院线变现。

    廉洁则认为把握好风险,就能减缓对娱乐行业的投资过热。“风险是无处不在的,如果对风险把控得多了,可能就不太会出现非常热的时候资本疯狂地进入。”

    在电影领域布局广泛,野心勃勃的华人文化也谈及了投资影片的逻辑。从项目层面应旭珺列出了三个标准,第一是有意义,能关注到现实生活,第二是新,有新题材的红利,第三是影片的形式,电影一定要好看。

    在2018年,投资的另一大趋势是互联网和传统影视公司的融合不断加深,以华谊兄弟为例,与阿里和腾讯都有资本层面上的融合。

    “互联网和传统影视公司碰撞出的化学效应使整个行业变得越来越有活力,尤其是在资本的层面。”王中磊在现场表示,“在整个市场环境,包括金融环境和创作环境都在变化的情况下,我觉得传统影视公司越来越需要跟互联网公司有更多合作。”

    作为与传统影业在资本层面深度合作的代表案例,程武与郑志昊也分享了他们的投资逻辑,程武介绍在立项时会参照时代旋律,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青春正能量等六个系列的内容主题。

    对于投资欢喜传媒的猫眼来说,在创作者和平台的融合上很有发言权。对于猫眼的初衷,郑志昊总结为12个字:看得见、看得准、进得去、帮得上。

    “做到这12个字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几年前行业里大家都不敢投科幻片的时候,有没有人能看得见?行业里所有的人都叫好喜剧片的时候,能不能看到老套的喜剧片面临的风险呢?”郑志昊表示,进得去是一个根本点,有没有从数据、服务和能力上给对方带来真正增量的价值。

    嘉宾精彩观点

    华谊兄弟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公司会继续发展内容多元化,并推出优秀作品

    春节档用了大概五六年的时间,成为全中国最大的电影档期,如果在春节档用提高票价的方法获取票房,其实是很伤害消费人群心态。华谊未来会继续发展内容多元化,并继续推出优秀的作品。

    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优质内容是行业最根本和最基础的东西

    优质的内容是这个行业最根本和最基础的东西,也是我们吸引和打动用户最核心的问题,行业可能面临各个方面的挑战,但是我一直相信,这个行业是跟我们每个人的精神需求息息相关的。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影视作品来缓解压力、抚慰心灵,激励我们去做出更大的成就,这个核心的动力,就是整个影视行业,所有从业人最基础的原动力。

    CMC Inc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引力影视总裁应旭珺:中国电影人应顺势而为

    今年电影票房不尽如人意,很大原因是很多万众期待的系列片不尽如人意,这说明好莱坞的创造力也在枯竭,它的系列大片越来越模式化,创造力也在下降。中国电影在学习好莱坞创作经验的同时,也要前瞻性地有警觉和意识。中国电影人应该顺势而为,也应有所作为。

    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好作品的成功没有捷径

    有了好内容,依然要敢于去做艰苦的宣发,敢于去找到受众,这个苦活累活不能绕过。需要强调的是敢于深耕、敢于去做苦活累活的精神,帮助每个创作者、帮助每个好作品取得它的成功。换句话说,成功没有捷径。

    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廉洁:“长线价值”对影视行业更有意义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任何行业都有周期性,影视行业也是如此,短期内不管票房高还是低都是正常现象。所以,从业者必须回归初心,创作能引起观众内心共鸣的优质精品内容,才能获得市场认可。从这个角度,影视市场看5年甚至10年的长期增长更有意义。

    厚德前海基金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陈昱川:好的产品需要搭建好的场景

    好的产品需要搭好一个场景,对影视行业来说,可能是衍生品、游乐园等,这些场景会真正拉动大家的消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化改革 讨论先行 于冬、王长田“较上劲儿”了

    下一篇

    5G时代,传统影视产业格局有望重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