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时隔28个月,上汽通用再夺冠!法系车跌入谷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14:28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5月的车市,下滑幅度继续扩大。然而,随着“国五”向“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合资车市场出现了明显变化。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8.2万辆,同比下降12.5%。其中,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同比下降5.2%,好于车市整体情况。

    在5月的合资车市场中,南北大众基于原有的体量优势,依旧保持领先;开启“降价促销”后,上汽通用销量在5月领跑合资车市场;强势的日系品牌在5月合资车销量前十名当中,再次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本田收获“最强5月”。

    相比之下,跌幅最大的当属法系品牌,其中东风雷诺5月销量同比下滑高达80%。

    上汽通用再夺冠

    今年4月跌出合资车企月度销量前三甲后,上汽通用5月再度回归,并领跑合资车市场。这也是上汽通用继2016年12月之后,时隔28个月再次问鼎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榜首。

    在上汽通用旗下车型中,科沃兹5月一举跃升轿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五名;同时,上汽通用另一款A级车——威朗,也进入5月轿车销量前15名排行榜中。

    上汽通用5月夺冠,与其让利不无关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上汽通用的销量支柱——别克品牌旗下车型中,除别克GL8外,其他车型均有超过万元的优惠。在部分地区英朗、君越、君威、昂科威等车型的最高优惠可超过5万元,威朗的优惠幅度更是在7折左右,售价下探至10万元区间。

    同时,由于“国五”切换“国六”的原因,雪佛兰最走量的1.5L排量科沃兹,目前终端优惠2万元左右。

    与上汽通用的强势回归相比,5月一汽-大众销量为14.80万辆,同比下滑7.5%,排名第二;上汽大众销量为14.72万辆,同比下滑13.3万辆,排名第三。

    尽管日产轩逸再一次击败了新朗逸,登顶5月轿车销量榜首,但这并没有让东风日产成功捍卫住“探花”宝座。5月东风日产以约10万辆的销量成绩滑落至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四位。

    轩逸并非是5月轿车销量前三排名中唯一一个销量环比上升的车型,新朗逸、卡罗拉环比4月销量也均有小幅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排在第四位的速腾落后了第三名卡罗拉接近1万辆。

    本田在华收获“最强5月”

    5月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日系车企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广汽本田以6.86万辆的销量位居第7位,紧随其后的是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和广汽丰田。

    值得注意的是,本田在华收获“最强5月”,终端销量为13.6万辆,同比增长37.5%,创历年来5月单月最佳终端销量纪录。其中,东风本田贡献了6.8万辆,同比增长41%。

    令人意外的是,在车型方面,XR-V、CR-V这两个来自东本的“兄弟”包揽了5月国内SUV排行榜第四、第五的位置;刚刚上市不久的思域,销量也突破万辆,为1.37万辆。

    有分析指出,除全新思域带来的新车效应影响外,常年掣肘东风本田的产能问题也在第三工厂正式投产后迎刃而解,让东风本田迎来了此轮的高速增长。

    广汽本田也同样保持着上攻步伐。5月广汽本田终端销量为6.9万辆,同比增长34.2%。其中,第十代雅阁终端销量为1.8万辆,混动版车型终端销量为2686辆,同比增长51%,持续冲击着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现有格局。另外,全新上市的混动奥德赛,累计量为1220辆,这证明本田展现出的混动技术日渐被消费者所接受,这正成为本田强力的市场突破口。

    在雅阁的带领下,飞度仍旧发挥稳定,在小型轿车市场拿到销量破万的成绩,本田在中级车市场虽无思域光环加持,但凌派的市场表现依然稳重,至今累计销量已经突破9万辆。

    有分析认为,本田在此轮市场变革中的抢眼表现主要是踏准了市场的两个节奏点:一是政策的快速切换带来的市场红利;二是年轻化的市场潜能。

    除了本田,日系品牌的逆势飘红同样离不开丰田的贡献。丰田在华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同比增幅分别为10%和6%。其中,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6%。

    作为广汽丰田旗下的混动“双剑客”,凯美瑞双擎和雷凌双擎已形成产品合力。1-5月,凯美瑞双擎混合动力累计销量1.2万辆,同比增长66%,占凯美瑞全系销量比例的17%,居混合动力中高级轿车第一名。此外,广丰全新汉兰达、C-HR也有不俗表现。

    同属日系车企阵营的一汽丰田,也收获满满。5月,一汽丰田销售为7.1万辆,同比增长10%。其中,亚洲龙在上市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累计销量为1.5万辆。虽然这一成绩算不上优秀,但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缺乏走量车的情况下,亚洲龙让一汽丰田看到了在这一市场追赶的曙光。

    尽管日系车5月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4%,但并非所有日系车都在增长,日产、马自达销量就纷纷下滑。

    法系车开启“速降模式”

    与日系车相反,法系车在5月开启了“速降模式”。

    中汽协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法系车市场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7%下滑到如今的0.7%。其中,法系品牌中的东风雷诺和神龙汽车同比下滑较大。

    数据显示,5月东风雷诺销量为1008辆,同比下滑80.1%;1-5月销量为7398辆,同比下滑77.2%,这一销量还不如一款热销车型的单月销量。另外,神龙汽车5月销量仅为8698辆,同比下滑66.8%,相当于去年同期销量的三分之一;1-5月神龙汽车销量约为5.3万辆,同比下滑61%。

    就在今年年初,神龙汽车发布了史上最低销量目标——23.5万辆,如今赛程已接近过半,神龙汽车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22.5%。以此推算,神龙汽车要想实现史上最低销量目标仍有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川藏铁路很快就要开工建设

    下一篇

    车市周周评 | 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踩刹车 挪威加氢站爆炸背后 恒大豪掷超3000亿推进造车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