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暑期档拉开帷幕 电影《秦明·生死语者》能再现当年网剧的火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5 19:26

    这部电影也是自2015年后,乐创文娱作为主投方再次征战暑期档。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乐创文娱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张昭第一个分享了“秦明”系列IP。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高考后一周,暑期档已经正式拉开帷幕。

    6月14日,由严屹宽、代斯、耿乐、郝劭文等领衔主演,根据“法医秦明”系列小说第一部《法医秦明:尸语者》改编的电影《秦明:生死语者》正式在全国上映。这部电影也是自2015年后,乐创文娱作为主投方再次征战暑期档。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乐创文娱也将电影的首映式搬到了“未来法医的摇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礼堂,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原著作者法医秦明、影片导演李海蜀和黄彦威、主演严屹宽等悉数到场。

    据了解,这部电影也是全国首部法医题材电影。2016年,网剧《法医秦明》成功出圈,三年过后,随着审查的严格,观众口味的变化,相同的套路已经已经无法再吸引观众,《秦明·生死语者》该如何取舍?严屹宽版的“秦明”将如何突破张若昀的网剧版?在首映礼现场,每经记者专访了这部影片的导演李海蜀和黄彦威。

    耗资百万制作1:1“尸体”道具

    专业和性格迥异,李海蜀和黄彦威却作为夫妻档一起合作了多年,拍摄了《傲娇与偏见》《搞定岳父大人》等都市轻喜剧,《秦明:生死语者》也是他们第一次拍摄的悬疑题材影片。

    所有搞艺术创作的人都会探讨生和死的关系,但是法医是极少数能在现实题材里探讨这一主题的,李海蜀和黄彦威想通过展现死亡来唤醒人们对生命的热爱,打开自己的心门。“中国很少做死亡教育,中国人很忌讳,越是避讳,很多人越是想不开,其实死亡教育是挫折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做好了可以疏导情绪,很多抑郁、自杀的情况就不会发生。”

    不过,从都市轻喜剧到专业门槛很高的法医悬疑剧无疑是很大的挑战。“喜剧片对抖包袱的节奏感,要求很高,悬疑片对悬疑氛围的营造有要求,对我这个外行出身的人来说,一直是看电影学电影的。”值得一提的是,黄彦威并非科班出身,中科院遗传学博士的他在做完神经生物学博士后工作后“弃理从文”,从编剧做起投身影视行业。

    “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和科研擦边了。”黄彦威由衷感慨。据他介绍,遗传学的专业背景为剧本的撰写提供不少帮助。

    除了买了一年的知网会员,据两位导演介绍,他们还借鉴了大量的真实的法医解剖视频。“那时我的手机里有好几百张解剖现场和身体残肢的图片,那时我一直担心手机万一丢了,捡到的人会以为我是连环杀人犯。”李海蜀对每经记者开玩笑道。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包括他们也参观了原作者秦明在合肥市殡仪馆旁边的法医解剖室。“解剖工具里甚至还有汤勺,但那肯定不是喝汤用的。”黄彦威解释其实是在尸体有内出血时候,法医要一勺勺量出失血量,这对于判断伤害是否是致命伤很关键。

    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营造真实的解剖氛围。据记者了解,《秦明·生死语者》中出现的“尸体”粗算有14具,其中的两具尸体道具为了追求细节拍摄时的真实,花了一百多万,用真人翻模,1:1的制作了全套骨骼和内脏器官道具,可以还原手术刀切割“表皮”,切断和摘除“胸骨”,取出“内脏”的过程。

    但这肯定有尺度的问题。在网剧第一部《法医秦明》播出后,审查标准就在不断提高。“大银幕要比监视器大170-200倍,一根针缝合皮肤在手机上看和大银幕上看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因此我们也有所取舍。”黄彦威对每经记者称。尽管拍摄时真实还原了解剖全过程,但后期还是利用了删减,遮挡,模糊或者是重新构图的手段来平衡画面。

    时隔4年,乐创再次征战暑期档

    这部电影也是自2015年后,乐创文娱作为主投方再次征战暑期档。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乐创文娱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张昭第一个分享了“秦明”系列IP。

    “因为这个题材对于我的冲击是最大的”,张昭表示,“法医最有意思的是解剖,我们给‘法医秦明’的定位是他通过解剖能够聆听到死者在逝去之前没有来得及讲述的人生故事和感悟。”

    公开资料显示,《法医秦明》是真实的公安法医秦明根据自身经历所写的一系列悬疑小说,现在已经出版包括《尸语者》、《无声的证词》《第十一根手指》《清道夫》《幸存者》《偷窥者》在内的六部作品。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2016年由张若昀、焦俊艳和李现主演的网剧《法医秦明》对“秦明”IP的出圈功不可没,这部单集成本仅250万元一集的20集网剧,早于《白夜追凶》等成为悬疑类型网剧的“爆款”,播放量高达14亿次。

    网剧的出圈带动了小说的火爆。在《2017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中,“法医秦明”小说位列93位,而在2018年该榜单中,“法医秦明”上升至82位。中南文化2016年年报显示,仅仅是《法医秦明》系列电子书及有声书的销售就为小说版权方博集新媒带来了超过1800万元的收入。

    在第一部《法医秦明》之后,出品方博集影业和搜狐视频又在2018年推出了《法医秦明2:清道夫》,口碑与收视却明显下滑,“秦明”系列的第三部《法医秦明之幸存者》也于同年在腾讯视频播出,投资方也换成了企鹅影视、聚禾影画和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最初的时候,法医秦明系列小说前四本的影视改编权都在博集天卷手中,但是早期博集天卷并没有做影视的打算,因此将该系列小说的前两本《尸语者》《无声的证词》的影视改编权出售给了乐创文娱,而《秦明·生死语者》正是改编自第一本《尸语者》。

    李海蜀和黄彦威也谈到了与网剧的对比,电影版“秦明”还在拍摄时张若昀版的网剧秦明已经火遍全网。“从一开始,从公司到我们都知道必须升级,如果你还走网剧已经走过的路,起点就落后了,是拼不过网剧的。”李海蜀表示。

    不过,鉴于原著的20个故事独立成章,没有一个故事主线,《尸语者》改编成电影并不容易。6月13日,原著作者秦明本人也到了首映礼现场,“坦白来说,我的小说更适合改编成电视剧,”秦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但是我和两位导演对故事的初衷是一样的,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

    “剧集会把某一个人物的性格特点放得特别大,但是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和成长,这是剧集的特点,因为你要长期吸引观众看这个剧,”黄彦威对记者解释网剧和电影的不同,“电影不一样,电影的情感会更强烈,人物的情感和性格层次会随着剧情发展展现得更丰富。”

    严屹宽饰演的秦明在影片结束时就发生了性格的转变。“定名的时候相比法医秦明,我们选择就叫秦明,因为我们写的是人,是对秦明这个人物的解剖,而不是某一个案子,这也是电影所做出的升级。”黄彦威表示,“严屹宽的年龄和真实的秦明的年龄更接近,有沉淀也有阅历,他把秦明性格的转变演绎得打动人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00城正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专家:不能只重基础设施,以人为本是最终落脚点

    下一篇

    票选结束 “第三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即将揭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