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一批被注销登记的私募名单公布:有“良性退出”的,有CEO被捅伤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22:22

    今日晚间,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被注销登记的私募名单,共有47家上榜。其中有“良性退出”的,有CEO被捅伤的,还有自称“首家拥有A股证券人工智能投资系统的公司”。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被注销登记的私募名单。公告披露,上海博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47家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中基协将注销该47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协会相关自律规则和基金合同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2018年3月27日,中基协发布了《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协会将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的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通过查询相关资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机构有不少都涉及产品兑付问题。

    “良性退出”的扬铭基金

    上海扬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铭基金)成立于2014年4月,2016年11月在中基协登记备案,注册资本为3000万,由李国刚100%控股。该机构一共发行了三只私募基金,其中扬铭鼎聚1号私募投资基金已经清盘。

    有意思的是,根据此前《华夏时报》的报道,扬铭基金和中嘉国投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嘉国投)这两家公司看起来没什么关系,但其实都是由玖远集团投资,实际控制人是2016年曾获得“中国经济新领军人物”的孟祥彬。

    该报道还显示,有投资者反馈购买了中嘉国投名下的保理债权产品,但与其联系的业务员是扬铭基金的员工,合同也是在扬铭基金的办公场所签订的。《中嘉国投代销协议》也显示,扬铭基金担任中嘉国投的产品销售代理人,代为从事产品销售业务。等到合同到期时,投资者却被告知两家公司都已经宣布良性退出,本金和利息无法按时拿到。据悉,几个产品涉及总金额近20亿元,8000多名投资人本息都无法拿到手,这其中有不少是公司员工。

    在所谓“良性退出”之前,扬铭基金从北京世茂大厦搬到了南四环。

    涉及河北融投违约案6.3亿、CEO被捅伤的环球巨富

    成立于2010年5月12日、备案于2014年4月29日、注册资本2亿元的环球巨富(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巨富)也曾经一度引发市场关注与热议。

    根据公开资料,几年前河北融投500亿担保突然落空,所担保的项目牵连多家金融机构甚至民间借贷,或造成不良资产达几百亿元。环球巨富和河北融投长期合作,所募集的6.3亿资金几乎全部投向了河北融投所担保的企业,公司还投入了约8000万元左右的自有资金,违约风险可以说一触即发。

    在2015年10月举行的环球巨富投资者维权委员会上,公司CEO王杰被一位投资者捅成重伤,紧急送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后来才脱离生命危险。此后该公司处于“勉强维持”的状态,辞职员工众多,仅有一些基层员工还在。时隔几年后,受到重创的环球巨富被中基协注销了私募管理人登记。

    昔日“首家拥有A股证券人工智能投资系统的公司”亦上榜

    这份名单上还有一个名字,或许一些比较关注智能投顾的投资者会知道,那就是北京艾真融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真融科)。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备案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4173万元。备案的基金只有一只,名为“资配易人工智能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2018年,其公司名称由“北京资配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变更为“艾真融科”。根据彼时的公司介绍,新名称中的“艾真”是IA(智能代理)的中文专用词,“融科”意为金融科技,即用技术驱动,为金融机构提供智能投顾技术服务,并且宣布在海外成立了分公司Afinit。

    其实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该公司走的是人工智能投顾服务的路子。也正因如此,该机构在新闻通稿中将自己定位为“首家拥有A股证券人工智能投资系统的公司”,且在2018年公布了与大型券商的合作消息,看上去颇有前景。不过好景不长,短短一年时间,艾真融科就因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而被中基协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对市场和投资者都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

    附最新一批被注销登记的私募名单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药企一姐的逆袭:女教师商海驰骋23年,打造千亿帝国,家族身家或超王健林

    下一篇

    中马继续推动“两国双园”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