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狂买!境外机构5月增持中国债券超千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16:48

    根据中债登、上清所发布的最新数据,结合wind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外国投资者在今年5月份净买入中国债券超千亿,单月增持规模达到1092.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这表明外资在大幅增持中国债券。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东方IC

    根据中债登、上清所发布的最新数据,结合wind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外国投资者在今年5月份净买入中国债券超千亿,单月增持规模达到1092.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这表明外资在大幅增持中国债券。

    从不同的券种来看,境外机构5月份增持国债250亿元,增持政策性金融债507亿元,增持同业存单256亿元,这三类债券增持最多,增持其他种类的信用债相对较少。

    中金公司认为,全球利率重回低位,中国债券性价比提升。境外机构5月全线增持各类债券,是本月债券的第三大增持主体;品种方面,境外机构大幅增持政策性金融债(507亿),也成为本月政策性金融债的第二大增持主体。

    国债仍是境外机构最大持有券种

    根据中债登公布的数据计算,今年5月境外机构增持政策性金融债规模约507亿元人民币。具体而言,境外机构在5月份增持国家开发银行债高达398.80亿元,增持中国进出口银行债47.67亿元,增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债61亿元。

    今年5月,境外机构还增持了250亿元的中国国债。截至5月末,境外机构总计持有中债登托管的债券约1.61万亿元,相比上月末净增加766.5亿元,环比增加5%,同比则大增28.73%,相较上年末变化为增加6.88%。

    根据上清所公布的数据,上海清算所主要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者持有结构中,境外机构5月末合计持有债券规模为2689.6亿元,相比上月末持有规模净增加326.28亿元。

    据此汇总,在2019年5月,境外机构增持了高达1092.8亿元中国债券,当月末合计持有的中国债券规模为18795.8亿元。

    虽然5月份境外机构增持的政策性金融债规模最大,超出同月增持中国国债规模的一倍多,但国债仍然是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债券结构中占比最大的。

    从券种来看,境外机构5月末持有的中国国债规模为11364.41亿元,持有的三大政策性银行的金融债合计为4198.30亿元,在总持有量中的占比分别为60.5%和22.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大举增持中国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同业存单,境外机构增持地方政府债、其他信用债并不多,仅在部分品种上有小幅增持。

    其他方面来看,中金公司提到,从债券通交易量来看,5月交易量大幅提升至1586亿的历史高位,环比大幅上升35.7%;机构通过债券通的净买入量也创新高,达到522亿元。而中债登债券托管量5月净增5243亿至60.27万亿元,上清所债券托管量净增2427亿至20.95万亿元。

    中国债券吸引力增强

    今年4月1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开始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是国际三大主流债券指数之一,其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充分反映了国际主流指数供应商对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成果的认可。

    4月至今,受益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国际市场间投资收益利差的变化,中国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提高。

    中金公司表示,从相对性价比的角度,5月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近40bp,而中国国债收益率变动不大,使得中美利差进一步走扩至110bp,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凸显。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这一轮全球经济经济下行,目前全球债券收益率都已经处于年内的最低位,甚至回到了接近历史的最低水平,而中国债券收益率仍处于年内中上水平,与海外市场利差重新拉大,人民币债券的性价比明显提升。加之人民币债券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综合指数,也吸引境外被动资金加速流入。

    展望中国债市后续表现,海通证券姜超认为,由于贸易摩擦导致全球经济减速风险上升,美国或带领全球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而国内经济低位筑底、通胀或将见顶回落,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综合来看随着全球国债利率的大幅下降,国内债市未来有望继续向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统计局:鲜果价格将会趋于稳定

    下一篇

    每经17点 | 违规决策秦岭北麓别墅的西安原副市长吕健被“双开”;美国对欧洲“自立门户”的支付机制下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