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开板之日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这6家基金公司产品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19:07

    今日,第三批科创板基金宣布正式获批。记者目前获悉,博时、大成、银华、财通、中金、中欧等6家基金公司均在获批之列,同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相同,第三批产品也采取3年封闭运作,且基本均为灵活配置型,同时依然限售10亿元。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同日,第三批科创板基金宣布正式获批。据了解,博时、大成、银华、财通、中欧、中金等6家基金公司三年封闭运作基金在列。记者注意到,随着科创板开门迎客,科创主题基金获批速度已然加快。

    科创主题基金审批加速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最热的事件之一,科创板的开板备受瞩目。今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下午,第三批科创板主题基金获批的消息就刷爆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获悉,博时、大成、银华、财通、中金、中欧等6家基金公司均在获批之列,同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相同,第三批产品也采取3年封闭运作,且基本均为灵活配置型,同时依然限售10亿元。

    从三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时间上不难看出,相关产品的审批速度有所加快。首批科创主题基金4月22日获批后,时隔一个月后的5月27日,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宣布拿到批文,而第三批产品获批距此前第二批不到20天。此外,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6日,已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共119家,已受理(含已审批)的科创基金数量与此相差无几,有111只。而减去前三批科创主题基金,目前还有超过90只产品待审批。

    从类型来看,除了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6只开放式运作产品外,现在已获批的三年封闭运作的基金已经超过10只,而作为三年封闭式运作基金,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可参与战略配售。有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网上、网下打新",战略配售基金具有优先配售、大额获配、长期持有、资源稀缺等优势,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提供捷径。根据规定,科创板将优先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上网下发行比例,这意味着通过战略配售获得新股的概率和份额都将比普通打新更具优势。

    限购十亿发售日期待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延续此前规定,依然是限售10亿元。至于是否会如此前两批科创主题基金那样,在获批后迅速发行,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均表示,暂不清楚,需要以公告为准。

    同样是限购十亿元,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全部"日光",7只产品引来千亿资金追逐,配售比例不足40%。而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发售时明显市场热情明显已经回归理性,5只科创主题三年封闭运作基金在两日内募集完成。随着今日(6月13日)万家科创主题三年封闭公告成立,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全部宣告成立。从第二批的相关公告来看,首募规模最高的鹏华科创主题基金募资超过3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32.87%,但也有产品并未开启比例配售。或受此影响,有基金业内人士对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的销售期许不算高,"能募到10亿就好"。

    随着科创板开板,科创主题基金日渐增多,有基金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团队。如大成基金成立了9人的科创板研究团队,9名团队成员中既有拥有高端制造发明专利的优秀博士,也有具有买卖双方研究经验的优秀分析师。中欧基金也新组建了科创板研究小组,由资深投资总监王培担任总负责人。王培认为,科创板推出的初期可能会有一些主题投资行为,但出现热炒的概率不大。一方面,科创板的投资门槛较高,定价权掌握在专业投资机构手中;另一方面,注册制规则下上市公司的供给充足,市场会理性看待个股的投资价值。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TMT新能源投研小组负责人曾鹏则认为,科创板是机构投资者的"高考",科创板的特点天然决定了优质企业处于卖方市场,战略配售是以上市发行价获取优质公司足够仓位的优选途径。同时,科创板的投资具有类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特点,战投锁定期不少于12个月,且科创企业处在技术驱动的早期发展阶段,投资不确定性较大,这对于投资者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公募基金在科创板公司投资价值评估、风险评估上具备专业能力,所以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或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较优工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权威!资本市场深化开放9条举措已有工作清单

    下一篇

    尴尬!被司法拍卖风险应验 *ST富控出售核心资产起变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