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陆家嘴论坛今日开幕 看看刘鹤、郭树清、易会满、易纲说了啥(附致辞汇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09:25

    每经编辑 张杨运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主题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于2019年6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举办。具体开幕时间为13日早上9点。

    期间全球金融机构和企业领袖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将齐聚上海,聚焦资本市场改革、金融对外开放、普惠金融、金融科技发展、金融治理体系以及区域一体化发展等世界和中国的热点问题,希望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金融稳定发展提出具有启迪意义的思路和建议。

    郭树清致开幕辞

    作为本届论坛的轮值主席,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上海金融建设取得的成绩,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郭树清:在优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需要注意四点

    郭树清表示,在优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需要注意四点:1、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2、发展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机构。 3、完善多渠道融资市场体系。4、建立完善的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

    郭树清: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特色不鲜明

    郭树清表示,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特色不鲜明。需要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金融机构水平,我们热烈欢迎高水平外资机构,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欢迎高水平的外国资产管理机构,筹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市场。

    郭树清:只要领导批准 明天我就把办公室搬到浦东

    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笑谈:“上海市领导说我来上海的次数太少,只要刘鹤副总理批准,明天我就把办公室搬到浦东!”

    郭树清:金融机构必须继续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必须继续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当前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能力不断发生革命性变革,但真正要做好金融服务,最要紧的是始终把客户的利益和关切放在首位。

    郭树清: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致辞中表示,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下大力气处理金融体系资金空转问题。

    郭树清: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郭树清: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发展的,最终都会面临问题,凡是依赖房地产投资的企业,最后都会发现很不划算。

    郭树清: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严厉惩处

    郭树清: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严厉惩处,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

     

    郭树清致辞汇总,对当下金融行业提出了八点意见。总结包括:

    第一,金融机构必须以客户为中心。要建成世界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是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第二,发展个性化金融机构,中国信托等金融机构在国际上依然竞争力不足。需要在数量和质量上多发展,要扶持有特色的金融机构,扶持利用数字条件、线下线上结合的金融结构。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信托保险机构的对外开放,欢迎境外金融机构。

    第三,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生命周期不匹配。要齐心协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解决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情况。

    第四,有的股东把企业视作提款机,必须要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

    第五,要让违法违规者受到足够的惩罚。市场约束不严格,监管不严格,是间接原因,监管部门必须要敢于执法。

    第六,大力发展公募私募保险等机构投资者。

    第七,坚决防止资金脱实向虚问题。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监管放松情况,必须警惕影子银行死灰复燃。

    第八,防止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信贷资源。

    此外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科创板不是简单的增加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市场制度的创新和成型,架起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的通道,促进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

    刘鹤副总理演讲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参加“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时表示,加大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 。

    【刘鹤: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 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刘鹤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将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增强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增强企业家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保持国际分工形成的产业链完整。使产业体系进一步延伸。

    刘鹤:确实有些外部压力 但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考量

    刘鹤表示,我们应采取更长期的分析方法去看我国经济发展。巨大的市场潜力正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我国宏观经济空间大,结构性去杠杆,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有充分信心迎接挑战,我们确实有些外部压力,但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考量。中国将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鹤:相信不久的将来 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出有力度的改革开放新举措

    刘鹤表示,下一阶段,金融工作将主要聚焦在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加强信息共享;同时,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平等竞争、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等。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出有力度的改革开放新举措。

    刘鹤:当前尤其需要抓好几个重点

    1、加快推进股票发行上市、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2、以加强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为重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3、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推进交易制度改革。4、加快提升中介机构能力。5、稳步扩大各类机构投资者队伍。

    刘鹤: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的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

    1、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2、完善法治,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要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易会满主持科创板开板仪式

    刘鹤、李强、应勇、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开板

    易会满主持科创板开板仪式,并强调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动摇,努力把改革抓实、抓细、抓到位。

    易会满:推进关键制度创新 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

    易会满称,推进关键制度创新,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帮助符合科技创新的企业做强做大。证监会坚持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发挥科创板的改革作用,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易会满:科创板初期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尤其在初期,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易会满:尊重市场规律 保持改革定力

    易会满表示,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在成长过程中也难免遇到挑战,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改革定力。也希望市场各方大力支持,共同呵护、建设好科创板。

    【易会满:适当考虑外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从事证券投资的准入限制】

    易会满表示,适当考虑外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从事证券投资的准入限制。持续加大期货市场的开放力度,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参与沪港通、深港通的限制。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进入债券交易所的渠道。

    【易会满: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够工具储备应对挑战】

    易会满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尽管受一定事件影响,资本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工具储备来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将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易会满: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打击违规披露、欺诈发行等行为】

    易会满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加大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加大中介机构的责任。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打击违规披露、欺诈发行等行为。

    【易会满:证监会将推9条举措加大对外开放】

    易会满表示,近期证监会将陆续推出9条举措,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易纲发表演讲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表演讲。

    易纲:金融开放继续扩大,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

    易纲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金融市场要素更加完备,金融体系更加健全,金融中心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 。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让上海成为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配置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大力支持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易纲:把上海建成金融科技中心,未来国际竞争的焦点是金融科技

    易纲表示,把上海建成金融科技中心,未来国际竞争的焦点是金融科技。人民银行也将积极支持上海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在金融中的应用。此外目前已有60多家央行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整理自新浪财经、财联社等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郭树清:金融机构必须继续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下一篇

    恒生指数开盘跌0.3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