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交总金额333.37亿元 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成果丰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00:24

    6月10日-12日,第五届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举行。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一次集中亮相,本届创交会围绕新生态、新场景,共签约38个重大项目、成交总金额达333.37亿元。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均超出预期。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飘着创新的香味。”在6月10日-12日举行的第五届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现场,谈及对成都创新创业环境的评价,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这样说道。

    据悉,本届创交会以“新经济 新生态 新场景”为主题,围绕新经济思维组织开展了特色展览、要素交易、高端峰会等多种活动。来自美国、欧盟、韩国、新西兰、泰国等22个国家的著名高校、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产业园区、投资机构、新媒体等600余名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成交总金额达333.37亿元

    不久前,央视大型人文类科技纪实纪录片《新经济在中国》拍摄第一站选择在成都,该片负责人表示“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成都的新经济发展具有代表性。”

    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一次集中亮相,本届创交会围绕新生态、新场景,共签约38个重大项目、成交总金额达333.37亿元。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均超出预期。

    在培育金融生态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基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服务基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等共建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工银投资与成都市签署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合作协议;在创新生态培育上,北京师范大学与成都市签署共建脑与学习科学中心合作协议;在供应链场景打造上,百胜中国与成都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全球创投资本对接日”76个项目现场与投资人达成初步投资意向,融资意向预期超过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创交会的专场活动一席难求。在以企业和创投资本面对面深度对话、创意孵化、项目路演为主要内容的“成都全球创投资本对接日”专场活动现场,原计划选择60家机构和80家企业参与,活动预约现场共有98家国内外投资机构、234家企业排队报名,报名截止后仍有机构和企业排成长龙,表达希望参会的强烈愿望。大咖云集的“兴隆湖畔论坛”,原定50家新经济企业席位,最终收到120余家企业报名,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在主会场旁设置视频直播分会场以解企业之需。

    人才、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是创新之源,在本届创交会特别为要素交易设置了专场活动。在人才要素交易专场,300余家企业共发布了8027个岗位,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数字娱乐工程师等一大批新兴岗位倍受青睐;在技术要素交易专场,技术交易3811项圆满达成,成交额达112亿元;而资本要素交易签约总金额达221.37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多达35个,签约金额达137.4亿元。

    场景化方式成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本次创交会吸引576家企业,6万人次参观展览,共收集到近3000项技术成果和需求,促进15项符合成都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市场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本土优势企业实现精准对接。

    例如,成都源智康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城市机会清单,为政府提供路灯节能整体解决方案。成都中医药大学数字医药研究所开发的中医云健康平台项目,提供云健康、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平台,与多家企业初步建立合作意向。

    而本次创交会的最大亮点,当属以应用场景精准匹配供需双方。

    在京东第三代无人超市体验现场,即拿即走、无支付、无排队的购物体验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购物便利后,20余家企业在现场就达成意向合作。

    “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觉得场景特别重要,它是新技术和新模式落地的一种重要载体,同时它也是新经济生态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这也是将此次展览定位为‘应用场景展’的原因。”

    借创交会之机,成都以创交会为平台载体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与世界各国城市共建创新共同体,传递开发合作、共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先生发来亲笔签名贺信,预祝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圆满成功。

    记者了解到,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共吸引来自22个国家的25个成都国际友城、友好合作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以及1个国际组织参加,与会城市中,有接近一半的首都城市,如英国伦敦、希腊雅典、泰国曼谷等,创历年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首都城市参会之最。

    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的28个人工智能和泛娱乐产业项目在创交会集中展示,德国Mimic工作室在创交会现场用视频展示了逼真的数字替身和3D角色,荷兰的Abstraction Games、英国的特种机器人组和AI机器人等项目也吸引了观众眼球,其中20家企业表示有落户成都的意向。“成都全球创投资本对接日”活动上,8个在成都创业的外国团队得到了投资机构的进一步沟通邀约。

    “成都正创造充满活力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环境。”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迈克•佩里斯(Mike Peris)如是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持股比例升至44% 大摩距离完全控股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更进一步

    下一篇

    墨西哥梅里达市长雷南·巴雷拉: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推动创意经济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