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半数世界人口无法获得健康生活服务 如何遏制疾病全球化威胁?应遵循合作、竞争、交流、协调原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23:13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持续深化,重大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传染病早已突破了国界并呈现出在世界范围加速传播的趋势,因此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在疾病面前成为了必然的命运共同体。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提起十几年前的SARS,人们至今还心有余悸。让我们害怕的不仅仅是疾病本身,还有疾病的高传染率。

    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一旦发生就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如何在全球化视野下看待疾病的传播?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正式开幕。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在大会分论坛上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持续深化,重大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传染病早已突破了国界并呈现出在世界范围加速传播的趋势,因此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在疾病面前成为了必然的命运共同体。

    图片来源:摄图网

    空气污染每年造成700万人死亡

    全球健康都面临着挑战。 

    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在开幕式上表示,全球范围内超过半数的人无法获得健康生活服务,还有很多人由于贫困,健康得不到保障。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健康挑战,比如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非传染疾病、癌症、心理障碍、卫生预算不足等。

    而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出席全体大会时表示,气候变化也会影响人类卫生和福祉。

    世卫组织的一项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在2030-2050年每年会额外造成25万人死亡。

    韩升洙指出,化石燃料带来的污染已经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说呼吸道疾病以及心脏病,这造成很多人死亡或者出现健康问题。“空气污染每年造成700万人死亡,而这种疾病本来是可以预防的。”韩升洙援引世卫组织报告说。

    韩升洙指出,现在全世界有90%的人呼吸有污染的空气,将近30亿人都依赖有污染的燃料来生活,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其他的微颗粒物是主要的呼吸疾病致死原因之一,也造成了哮喘以及其他的各种疾病。

    此外,传染性疾病也不容小觑。韩升洙指出,气候变化可能会影响载体以及病原体的变化,从而导致传染性疾病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韩升洙表示,低收入群体、边远群体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影响。

    疾病也会对国家经济造成影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分论坛上举例说,2013年~2014年,在几内亚、利比里亚爆发了埃博拉病毒,这些地区的经济遭受了深度影响。

    人群流动性增加传染病全球化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高福指出,任何传染病的爆发,都不仅仅只关乎于爆发的国家,全球每一个人都会受其影响,因为人们的旅行越来越频繁了。

    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成勇也表示,公共卫生问题没有国界、地域之分,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共卫生安全在“地球村”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特别是随着现代交通方式的发展,人群流动性的增加,增加了传染病全球化的威胁,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已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对全球居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都产生重大影响。

    例如麻疹近期就作为再发传染病而备受关注。麻疹本是通过疫苗可以控制的传染病,但是却又在欧洲地区流行起来。高福表示,欧洲出现了很多反疫苗的情绪以及活动,所以既往的疾病也有可能再发。

    这也要求世界各国共同应对传染病的威胁。在开展健康领域合作方面,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郭岩认为需遵循几个原则。一个是要先了解合作国家的疾病负担与卫生体系,并了解该国医疗卫生立法和监管事宜,以提升能力建设。第二,国家间合作应当有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计划,即便是和不同的国际组织,也要在共同的思维模式下,取得更好的合作。

    高福认为,全球化下的疾病防控和卫生领域合作应遵循合作、竞争、交流和协调原则,要构建美好的地球不仅仅要携手合作,还要有竞争,竞争是发展的驱动力,在竞争下交流并协作,能够创建更美好的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司成了提款机?抛售亿万房产未果,28亿身家女富豪又欲套取3300万买家具

    下一篇

    6月15日起北京3700家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