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萨尔瓦多央行支付与证券司司长:期待就支付领域监管向中国央行“取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19:02

    提及萨尔瓦多,多数人可能感到陌生。对于这个位于中美洲北部的“火山之国”来说,过去的2018年则有着不寻常的意义。2018年8月21日,萨尔瓦多与中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不久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萨尔瓦多中央储备银行支付与证券司司长Maria De Los Angeles·Delgado De Alvarado。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卢九安    

     

    2018年8月21日,萨尔瓦多与中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随后的11月,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访华并出席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萨贸易额10.1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8.51亿美元、进口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72%、10.09%、37.93%。

    而在不久之前,萨尔瓦多中央储备银行支付与证券司司长Maria De Los Angeles·Delgado De Alvarado也参加了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独家专访。

    萨央行正探索推动电子转账业务的新金融产品

    NBD:在全球范围内,经济活动数字化无疑是一个重要趋势。而在支付领域中,电子钱包等付款方式正逐渐抢占市场。以中国为例,移动支付非常流行,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付款行为。萨尔瓦多目前的对新兴支付手段的探索情况是怎样的?

    DELGADO DE ALVARADO:在萨尔瓦多,电子支付仍处于发展阶段,更多人开始尝试使用电子支付。在过去三年中,通过自动清算机构(ACH,有九家银行机构参与)进行的电子支付也显示出增长趋势。今年,自动清算机构希望实施在短期内完成客户的银行间转账、立即清算的项目。

    而央行方面,萨尔瓦多中央储备银行正致力于更多地简化银行账户和开发更具包容性的零售支付。2015年,其批准了一项促进金融包容性的法律;另外,也正探索和支持推动电子转账业务的新金融产品。至于与萨尔瓦多中央储备银行有关的电子转账,则有一个实时总结算系统(RTGS),它能有力地支持银行业、社会保障机构、国库、股市、中央存管处、银行合作社等相关机构的交易。

    与此同时,萨尔瓦多中央储备银行还有一个用来管理从政府财政部到供应商、雇员以及其他一般性付款的系统,称为大规模支付系统(MPS),这是一种分批处理付款的自动清算类型系统。该系统也可供所有参与者发起付款,银行部门、国库和电子货币供应公司都参与到了这一系统当中。

    NBD:就支付行业而言,中国的创新步伐一直很快。与此同时,监管也在积极介入。例如,据中国央行相关人士介绍,规范发展和质量建设将成为下一步支付监管的重要抓手。作为萨尔瓦多中央储备银行支付与证券司司长,您希望了解中国支付领域的哪些内容?

    DELGADO DE ALVARADO:希望向中国央行“取经”,具体内容包括:由央行支持或开发的支付服务、支付行业未来的发展战略、支付结算系统的发展方向等。

    萨电子货币提供商需以专项存款作客户交易担保

    NBD:在您看来,电子支付的存在有哪些重要意义?

    DELGADO DE ALVARADO:电子支付可以提高资金的流动性,也能够使市场以有效和安全的方式来清算债务,这些将强有力地支持经济,并有助于保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与此同时,电子支付是具有普惠性的,它追求金融交易的安全性、高效率以及交易过程中的舒适性。另外,电子支付还有助于减少交易的成本和时间。

    NBD:如您所说,相较于现金支付,新兴支付手段具备很强的便捷性。但这种脱离现金的支付方式也潜藏着一定风险,如可能产生非法资金,造成非法交易、偷逃税款等。针对这些隐患,萨尔瓦多出台了哪些监管措施?

    DELGADO DE ALVARADO:电子支付的确需要法律的约束。萨尔瓦多央行曾发布规定:电子货币提供商必须在特定账户中存入一笔存款,作为客户交易的支持和担保,而该账户则由央行监控。

    NBD: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新兴支付方式持观望和怀疑态度的大有人在,他们可能对安全性有所担忧。从萨尔瓦多政府的角度来看,应该如何使这部分人卸下对新兴支付手段的“戒备”?

    DELGADO DE ALVARADO:在萨尔瓦多,人们可以选择电子支付,也可以采取传统的支付方式。的确,民众对于电子支付还是有一些担忧。对于那些经常使用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的人来说,他们优先考虑的是通信目的而不是金融交易。

    为改善这种情况,萨尔瓦多一些地区的市政府在公园、社区住宅和公共场所提供WIFI网络。另外,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或采取关税手段,萨尔瓦多政府也在倡导消费者更多地接触和使用移动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上述由萨尔瓦多中央储备银行开发的大规模支付系统(MPS)也有望更好地满足政府财政部以及其他参与者日益增长的支付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7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