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卫健委启动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 涉及逾70个市区 将出台用药指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21:2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0日,国家卫健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老年健康等工作进展情况。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我国老龄化快速发展,现在60岁以上老年人2.5亿,占总人口的18%,还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但是我们老年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护理机构、安宁疗护机构数量严重不足,人员严重不足,服务能力严重不足,这和我们老年人的迫切需求差距非常大,这是最主要的问题,也是最大的难点问题。

    对此,王海东透露,今年,我国将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试点范围扩大到上海全市和其他省份的71个市区。

    安宁疗护旨在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的、心理的、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祥、有尊严的离世。

    2017年,全国在5个市区开展了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5月,《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印发,明确试点地区要开展试点调查、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等八项试点任务。“6月3日,我们在四川刚刚召开了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推进会,对这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王海东说。

    据王海东介绍,2017年,我国全体人口的健康素养水平是14.18%,60岁到69岁的老年人群健康素养只有7.02%,说明老年人健康状况是不容乐观的。与此同时,我国还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其中1200万是完全失能的老年人。

    对于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推进思路,王海东表示,首先是顶层设计,今年即将出台《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个方面。

    “其次,我们还要完善一些标准规范,比如说要制定出台安宁疗护进入的指导标准。怎么才叫进入了安宁疗护这个阶段?我们要出台安宁疗护用药的指导、专家共识等。第三,我们要把第二批试点工作搞好,争取通过经验的积累,尽快在全国全面推开。”王海东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正式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行政许可

    下一篇

    最抗跌金股组合出炉!还有个股逆势涨了20%,有哪些票入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