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前5月中国对美出口微降,进口同比减少1/4,贸易顺差扩大11.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21:18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美进出口总值虽然略有下滑,但欧盟和东盟作为我国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仍持续稳定增长。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自美方于5月10日启动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以来,到目前刚好已一个月。不过对美方来说事与愿违的是,挥舞单边主义大棒的结果,对中国向美方出口仅仅产生了细微的影响,却严重影响了本国产品向中国的出口——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1.09万亿元,微幅下降3.2%;自美国进口3352.7亿元,下降25.7%;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6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价,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9万亿美元,下降1.6%。其中,出口9583.4亿美元,增长0.4%;进口8278.7亿美元,下降3.7%;贸易顺差1304.7亿美元,扩大38.3%。

    而在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60.3亿美元,下降3.4%。出口2138.4亿美元,增长1.1%;进口1721.9亿美元,下降8.5%;贸易顺差416.5亿美元,扩大77.9%。

    需要强调的是,在与美国贸易进出口额出现下滑的同时,我国与作为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的欧盟和东盟,前5月的进出口总值仍然出现了稳定的增长。

    2019年5月全国进出口总值表(单位:亿美元)

    图表来源:海关总署

    进出口疲软成当前全球性问题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5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21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而预期值为下降3.9%;5月份进口总值1721.9亿美元,同比下降8.5%,预期是下降3.5%。此外,5月贸易顺差416.5亿美元,而预期的顺差约为223亿美元。

    由此可见,5月份出口增速比预期值高出约5个百分点,而进口增速则比预期值低5个百分点。从更长时间跨度来看,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同比增速已经创自2016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外贸形势来看,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面临一定的压力。“一方面,全球经济疲软态势较为明显;另一方面,中美贸易磋商仍然不明朗,客观上对外贸企业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有机构认为,5月贸易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并未出现明显的“抢跑”效应。其主要原因可能在于,经历去年外需环境的波动之后,不少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且企业的长期布局已经有所调整,导致外需环境带来的冲击减弱。当前全球经济疲软态势较为明显,比如韩国5月份出口同比下滑了9.4%,表明进出口疲软目前是全球性问题。

    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眼下的中美贸易来看,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增速是双双下滑的,尤其是进口增速下滑了25.7%,这肯定会影响到整个5月份的进口。另一方面,我们现在一般贸易增长比较快,加工贸易增长速度在放缓,而加工贸易当中有很多零部件需要从海外进口。“加工贸易放缓,对于从海外进口零部件的需求就会放缓,这也会体现在进口增速当中。”

    记者注意到,根据海关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以人民币计价,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同比下降9.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1.7%。其中,对美国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2%;自美国进口3352.7亿元,下降25.7%;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基数效应拉低进口同比增速

    尽管今年5月份进口增速呈现负增长且低于预期值,但也有专家表示,进口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原因在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对5月份的进口构成了一定的影响。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在研报中认为,2018年5月我国进口金额为1879.5亿美元,为去年年内较高的月度,受去年高基数因素影响,今年5月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下降8.5%,而较上月环比也大幅回落12.5个百分点。

    分国别和地区来看,杨畅表示,5月当月对美进口同比下降26.8%,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对欧盟进口同比增长1.8%,较上月仍然回落2.6个百分点。但如果从环比来看,5月份中国对美进口环比增长4.3%、对欧进口环比增长2.4%,仍然保持相对稳定。5月贸易差值416.5亿美元,较上月大幅度扩大278.1亿美元。

    记者通过梳理海关数据,按美元计,2018年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400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出口212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6%;进口1879.5亿美元,同比增长26%,较当年进口的预期值高出18.8个百分点。

    张建平认为,高基数的效应确实是存在的,而且由于去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个别外贸企业抢单抬高了进出口增幅。“而从中长期来看,支撑外贸平稳运行的韧性仍然是存在的,我们看到,尽管对美进出口大幅下滑,但对欧盟、东盟等国家仍然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5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1.7%,占我外贸总值的15.7%。其中,对欧盟出口1.13万亿元,增长14.2%;自欧盟进口7649亿元,增长8.3%。

    与此同时,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5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63万亿元,增长9.4%,占我外贸总值的13.5%。其中,对东盟出口9130.2亿元,增长12.9%;自东盟进口7156.3亿元,增长5.2%。

    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秦泰表示,5月,我国对欧盟、日、韩、东盟等地区的出口均不同程度改善,反映非美外需仍有一定韧性。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加工贸易占比较高,出口增速回落反映出全球制造业和贸易活动的放缓,这也意味着短期内我国加工贸易顺差不会大幅收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白药:证券投资额度上限由10亿元调整至30亿元

    下一篇

    安信信托董事会回应逾期项目:没有导致信托财产受损的终极风险 整体项目风险可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