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名企齐成石化多笔借款逾期 对外担保24.29亿存代偿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00:01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继山东天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经营困难或是债券违约,进入破产重整之后,又一家山东东营市的企业出现危机。

    6月5日,综合实力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100强企业——山东齐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成石化)发布了关于借款逾期、担保及诉讼进展及资产冻结现状的公告,揭开了这家山东东营知名民企的现状。

    公告内容显示,齐成石化出现了多笔借款逾期;对外担保38.16亿元,其中24.29亿元存在代偿风险;此外,公司还面临多家金融机构抽贷11.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齐成石化上百笔对外担保中,涉及被担保单位共计26家,其中15家企业已停止经营,7家处于破产重组中,仅有4家企业经营情况正常。工商信息显示,被担保的这26家企业均来自于山东东营。

    多笔借款逾期

    齐成石化称,目前公司经营环境出现重大风险因素,对公司的日常运营及债务偿还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根据公告,公司于2019年2月20日在中信银行东营分行办理的国际信用证项下押汇业务2630万美元;于2018年11月21日在中信银行东营分行办理银行承兑3500万元,约定到期还款日均为2019年5月21日,截至目前上述借款逾期未还。

    齐成石化表示,公司在中信银行东营分行借款追加公司设备抵押,目前该设备被东营远浩实业有限公司、中行广饶支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诉讼查封,因此无法完成顺利续贷,导致借款逾期未还。

    公司于2018年9月13日在东营银行广饶支行办理国内信用证6088.1538万元,约定到期还款日为2019年3月11日,该业务因保证金1827万元被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查封冻结,该笔国内信用证由东营银行广饶支行垫款1827万元,截至目前该借款仍处于垫款状态。

    齐成石化表示,公司目前正与中信银行东营分行、东营银行广饶支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磋商解决方案,鉴于借款涉及金额较大,公司偿还资金筹措存在困难。

    齐成石化对外担保38.16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齐成石化成立于2009年,地址在东营市广饶镇工业园。公司是一家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油品贮存流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原油一次性加工能力全国地炼十强,综合实力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100强。

    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控股股东为王兵,实际控制人为王兵、王洪波,二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2.67%、37.33%。启信宝数据显示,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0万元。2018年,齐成石化实现营业收入231.87亿元,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

    2018年末,齐成石化总资产92.15亿元,净资产49.2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6.54%,看起来并不高,为何会出现这么多笔逾期呢?或许可以从其披露的大量担保中看出端倪。

    除借款逾期之外,齐成石化对外担保38.16亿元,其中24.29亿元存在代偿风险,截至目前对外担保中已经涉及诉讼的19笔,涉案金额6.14亿元。

    根据齐成石化披露的对外担保诉讼及或有诉讼情况明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38亿元担保中,担保数量合计超过一百笔,涉及被担保单位共计26家,其中15家企业已停止经营,7家处于破产重组中,仅有4家企业经营情况正常。

    另一个更值得关注的情况是,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这些企业的工商信息之后发现,齐成石化提供担保的这26家企业均来自于山东东营。

    多家金融机构抽贷11亿

    巨额担保存在代偿风险之外,因担保诉讼及其他纠纷等原因,齐成石化所有土地使用权已全部被查封冻结;公司所有机器设备已被轮候查封4次,设备所有权归属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齐成石化表示,目前公司开设的有效账户均被多家法院查封冻结,公司的经营周转资金不能正常回笼。受此影响,公司部分下游客户无法开展正常业务往来,如中石油等大型客户已经停止合作等。

    此外,自2018年以来,因担保诉讼等原因,多家金融机构对其抽贷11.11亿元,公司新增融资能力已经丧失。齐成石化还表示,公司多笔借款、银行承兑、信用证等在征信中被银行标注为“关注类”或是“逾期垫款”。公司信用体系在银行中已经不具备投放标准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末,齐成石化获得银行授信总额度为34.8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了8.2亿元。

    其中,给予齐成石化授信额度超过1亿元的银行包括工行广饶支行、建行广饶支行、中行广饶支行、浦发银行东营分行、中信银行东营分行、华夏银行东营分行、东营银行广饶支行、恒丰银行东营分行、以及光大银行广饶支行。中行广饶支行、东营银行广饶支行更是超过5.5亿元。

    另外,齐成石化42.88亿元的负债中,短期借款11.61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8.96亿元,流动负债合计高达33.58亿元;长期借款仅有2.3亿元,占比较低;应付债券7亿元,今年7月开始将陆续进入回售期。公司2018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均为负值。

    三只债券暂停竞价交易

    债券市场上,齐成石化在2016年先后公开发行三期公司债券,即“16齐成01”“16齐成02”“16齐成03”,发行规模分别为4.4亿元、0.8亿元、1.8亿元。虽然三期公司债券期限均为5年,但在今年也将陆续迎来回售期。

    齐成石化在其公司债券年度报告(2018年)中提到,“16齐成01”将于2019年7月21日回售,回售金额4.4亿元;“16齐成02”将于2019年8月31日回售,回售金额0.8亿元;“16齐成03”将于2019年10月12日回售,回售金额1.8亿元。公司按照全额回售准备资金,拟采用自有资金及日常经营利润所得进行偿付。

    如今,回售期尚未到来,三只债券却已经暂停竞价系统交易。齐成石化日前公告称,由于公司资信发生不利变化,根据相关规则,公司债券“16齐成01”“16齐成02”“16齐成03”自6月5日起进行交易方式调整,暂停竞价系统交易,仅在上交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采取报价、询价和协议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甘肃百合基地背后的产业扶贫故事

    下一篇

    2019成都创交会应用场景展今开启 从12个场馆看“机会之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