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权高度集中被点名 今年大涨3倍多的网红零食店应声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7:56

    面对优品360的股权高度集中的情况,香港证监会指出:“鉴于股权高度集中于不多的股东,即使少量股份的成交,优品360的股价也可能大幅波动,股东及有意投资者于买卖该公司股份时务请谨慎行事。”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对于经常去香港旅游的吃货来说,对于优品360店一定不会陌生。这家连锁零食店于今年初在港交所上市,而上市后的漂亮走势也让这只股票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网红。

    不过就在6月5日,香港证监会指出优品360(02360,HK)股权高度集中,因此该股票可能大幅波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被香港证监会点名后,今日优品360大跌了6.68%。

    其他股东持股仅4.23%

    香港证监会5日公告表示,香港证监会最近就优品360的股权分布进行查询,结果显示该公司于2019年5月23日,有19名股东一共持有约2.08亿股该公司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20.77%。

    另外,优品360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75%的已发行股份。因此上述股东的持股占比达到了95.77%,而其他股东持有比例仅为4.23%。面对优品360的股权高度集中的情况,香港证监会指出:“鉴于股权高度集中于不多的股东,即使少量股份的成交,优品360的股价也可能大幅波动,股东及有意投资者于买卖该公司股份时务请谨慎行事。”

    优品360于今年1月11日通过配售和公开发售方式在港交所上市,配售和公开发行了2.5亿股(占已发行股份的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优品360的控股股东为朗逸控股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由优品360的执行董事林子峰及许毅芬各持有50%的权益。另外,在上述的19名股东中,有14名为首次股份发售的承配人。

    优品360今年上市时的发行价为1港元,上市之初该公司股价走势较为平稳,不过在2月下旬之后,股价开始显著拉升,一度涨至了4.61港元的高位,较发行价上涨了361%。正如香港证监会所言,优品360的股价在快速拉升阶段并非有很大的成交量,公司上市以来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也仅为1956万港元。

    去年收入超10亿港元

    优品360是一家休闲食品零售商,自2013年开始经营连锁零售店,公司在全球采购,并为顾客提供产品。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优品360总共经营85家零售店,并全部位于香港地区。在2016至2018财年,优品360分别收入4.73亿、6.9亿及10.76亿港元,同期净利润也分别达到了1245万、2514万和5360万港元。优品360表示,根据公司2018财年的收入数据来看,公司在香港七大休闲食品零售市场中名列第二,并在2018年3月31日占据行业21.6%的份额。

    优品360上市后,募集资金额为2.33亿港元,主要用于开设新零售店铺、加强及扩大营销活动、用于升级资讯科技系统等等用途。

    需要注意的是,优品360的主要顾客还是公众散客,在以往的历史数据看,散客的销售额占了优品360总收入的99%以上,而且内地游客成为了很重要的顾客群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陕西汉阴通报“百万悬赏”案细节:嫌犯公司涉案金额七千万 已抓获11人

    下一篇

    十分钟内骤降万米!日本一波音787客机舱压下降酿险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