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2:49

    6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浙商证券、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将共同主办“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各方专业人士将济济一堂,围绕着科创板的建设进展、市场预期、投资机会等贡献各自的真知灼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去年11月5日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与科创板相关的一切都“自带流量”,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关键词。

    6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已进入冲刺阶段。

    6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1次会议召开,上会的三家企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全部成功拿到“同意”票。

    第一批过会企业的出炉,也意味着距离科创板正式扬帆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面对这一新生事物,你了解多少?你做好投资的准备了吗?面对科创企业的不确定性,我们该如何审慎判别企业优势与风险?科创板的交易规则,又与现行主板有哪些区别?

    6月28日,在由浙江省科技厅、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为指导单位,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浙商证券、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上,来自监管部门、券商、银行、投资机构等各领域一线人士将对市场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每日经济新闻也将独家发布科创数据报告和科创潜力榜单(浙江),提供针对科创企业的专业解读。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什么需要科创板?

    6月5日,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三家企业成功过会的消息吸引了整个市场的目光。

    有关科创板建设的进展,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

    科创板为什么如此重要?

    《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6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不仅会在关键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还将成为改革的试验田,进而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做科创板实际上能够帮助中国经济转型,能够帮助中国科创型企业跨越式发展。”易会满说。

    《意见》指出,科创板的定位有三个面向,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同时“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另有一个重点则是“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无论是“三个面向”“主要服务”还是“一个重点”,都并非凭空而来。其中的着眼点,正在于当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如何引导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

    与A股现有板块相比,科创板是多层次市场的重要补充,同现有板块之间存在较大的互补性和差异性。科创板更聚焦于科技创新特征明显、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的企业。

    由于科创类企业相对风险较高,在企业创立初期,更是容易遭遇融资难的问题,而核心技术的掌握和科技攻关的成功,又急需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因此科创板的设立将在极大程度上弥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

    《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从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入手,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发挥资本市场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支持功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

    显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新设一个“板”,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指出的,科创板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

    在这样的背景下,6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浙商证券、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将共同主办“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论坛上,来自地方政府、监管机构、企业、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所、相关协会的专业人士将济济一堂,围绕着科创板的建设进展、市场预期、投资机会等贡献各自的真知灼见。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截至目前,科创板申报材料已受理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19家,其中已有99家接受了问询。在这次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也将联合各合作单位的力量,发布科创数据报告与科创潜力榜单(浙江),从多个维度提供针对目前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的全面专业解读,并发起成立科创智库。

    论坛期间,作为浙江省首家本土上市券商,浙商证券将与浙江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合作,推出杭州首个“科创路演中心”落地湘湖,打造科创项目优质展示对接平台,同时为顺应科创板机遇,浙商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也“登场”在即。

    事实上,相对于现行主板,科创板自身也有着诸多创新。

    例如,从当前上交所对科创板申报企业的问询来看,审核过程正践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努力通过刨根问底式的问询,问出一个真公司。

    此外,相较主板,科创板的上市条件更为包容,更加注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也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上市。

    但另一方面,科创板也将严格实施退市制度,严格交易类强制退市指标,对交易量、股价、股东人数等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终止上市。优化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对连续被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实施终止上市。严格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对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依法坚决终止上市。科创板股票不适用证券法第五十五条关于暂停上市的规定,应当退市的直接终止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字节跳动投资虎扑 持股比例30%

    下一篇

    证监会:取消审核才府玻璃首发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