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春高新拟56亿拿下金赛药业29.5%股权 曾收购失败执着等待七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2:20

    本次收购计划中,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金赛药业母公司报表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14.70亿元,评估值为202.32亿元,评估增值187.62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276.44%。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5日晚间,长春高新(000661,SZ)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及可转债购买金赛药业29.5%股权,交易价56.37亿元。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不超10亿元。

    此次交易前,长春高新持有金赛药业70%股权。事实上,作为众多投资者心中东北股的一面旗帜,长春高新近年来为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对核心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剩余股权的追逐从未停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辞去长春高新董事一职的金赛药业董事、总经理金磊,一度被传也将离开金赛药业,而他持有金赛药业24%股权,受此影响长春高新市值一度缩水百亿元。尽管公司随后紧急辟谣,金磊不会离职,但实际上长春高新与金赛药业多年来的爱恨情仇故事确实不少。

    早在2012年,长春高新计划收购子公司金赛药业30%股权失败。此番再度抛出收购计划,长春高新已等待7年。

    “骨干企业”金赛药业        

    在长春高新以往的公告中,对于控股70%子公司金赛药业的描述一直为“控股骨干医药企业”。

    有多骨干呢?2016年至2018年,长春高新分别实现营收28.97亿元、41.02亿元和53.75亿元,同期金赛药业实现收入13.79亿元、20.84亿元和31.96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2016年至2018年,长春高新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亿元、6.62亿元和10.06亿元,而同期金赛药业的净利润为4.96亿元、6.86亿元和11.3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控股比例计算,3年间金赛药业累计为长春高新贡献净利润达16.2亿元,占上市公司3年累计净利润的75.23%。

    对于这样一个“骨干企业”,长春高新当然想要将其完整收入囊中。

    早在2012年,长春高新就计划发行股份购买金赛药业30%股权,即收购金磊持有的金赛药业24%的股权与林殿海持有的金赛药业6%的股权。但因交易双方就交易价格存在分歧,交易没能成功。而在2012年的收购计划中,长春高新并没有披露金赛药业30%股权的收购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金赛药业成立于1996年,当时金磊以技术入股30%,长春高新以资金和土地入股70%。目前,金赛药业的主要产品为应用于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重组人生长激素,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金赛药业核心人物“深度绑定”

    长春高新此番收购计划中,标的资产即金赛药业29.5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56.37亿元。这其中,公司拟向金磊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其持有的金赛药业23.50%股权,总对价为44.9亿元;向林殿海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金赛药业6%股权,总对价为11.4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计划中,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金赛药业母公司报表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14.70亿元,评估值为202.32亿元,评估增值187.62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276.44%。

    与此同时,金磊、林殿海作为业绩承诺方,承诺金赛药业2019年至2021年三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58亿元、19.48亿元、23.20亿元,承诺期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58.27亿元。

    如长春高新此番收购金赛药业股权顺利,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根据长春高新披露,此前网传有可能离职的金磊仍担任金赛药业董事、总经理职务。而金磊也承诺,在本次重组交割日后至少在金赛药业任职36个月。

    记者注意到,在此番股权转让前,金磊仅在上市公司持有3万股股份,股份比例仅为0.02%。而重组后,金磊持有长春高新股份达到2329.17万股(转股前),股份比例达到11.65%(转股前)。金磊与长春高新也实现了更深度“绑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以及今年2月,长春高新一直表示将收购金赛药业全部30%股权,如今为何留了0.5%的尾巴?6月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长春高新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让股市疯狂的人造肉老祖宗在中国?我们和在以色列调研过的专家聊了聊

    下一篇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正式获批 8月底在上海举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