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诚集团崩塌,80后董事长韦杰等21人被捕,旗下港股公司人事大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09:48

    6月5日午间,杭州拱墅警方通报了金诚集团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进展情况。经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韦某等21人执行逮捕,并对13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据了解,金诚集团旗下7家私募机构发行登记备案的私募产品共达351个,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700亿元。另外公司旗下港股公司金诚控股管理层也发生大震荡。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5日午间,杭州拱墅警方通报了金诚集团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进展情况。经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韦某等21人执行逮捕,并对13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已依法对涉案公司及人员相关银行账户、基金、股票、房产、车辆、土地等予以冻结或查封,公安机关将依法继续加大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力度。据了解,金诚集团旗下私募机构发行登记备案的私募产品共达351个,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700亿元。另外公司旗下港股公司金诚控股管理层也发生大震荡。

    80后董事长韦杰被捕

    6月5日午间,杭州拱墅警方官方微博@平安拱墅通报,金诚集团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进展情况。经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韦某等21人执行逮捕,并对13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已依法对涉案公司及人员相关银行账户、基金、股票、房产、车辆、土地等予以冻结或查封。公安机关已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对金诚集团的财务账目予以审计,对相关项目和资金资产开展全面核查,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依法继续加大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27日,根据浙江省证监局移送线索及群众报案,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依法立案侦查金诚财富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4月28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依法对金诚集团实际控制人韦某(男,38岁)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金诚集团成立于2008年,最初以地方债融资起家,2014年转向特色小镇项目,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一度风生水起。在对外推介中,金诚集团宣称在2015年7月22日到2016年8月22日,拿下了35个新型城镇化项目,签约总投资额1800亿元。前后拥有59个特色小镇项目,政府项目签约量超过5700亿元。此外金诚集团拥有新余观悦、新余观复、金诚资管、杭州金转源、杭州金仲兴、杭州观复6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1家基金销售公司金观诚,拥有港股上市公司金诚控股及新三板公司太悦健康、丽晶光电等。

    在2018年5月的浙江证监局私募专项检查中,金诚集团旗下5家私募公司拒绝配合检查工作,随后,浙江证监局三次对旗下基金销售公司金观诚下发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决定。没过多久,2018年7月开始,金诚集团旗下的私募基金产品陷入兑付危机。尽管在2019年1月31日,金诚集团召开了投资人代表沟通会,公司董事长韦杰在会上表示,金诚集团的总负债是103亿元,存续的基金规模是157亿元,他承诺“都会负责到底”。3个月后,这位80后董事长的承诺落空,直到金诚集团被警方立案侦查。

    金诚控股人事大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4月28日,金诚集团实控人韦杰被抓后,港股金诚控股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目前股价报0.072港元/股,市值不到3亿港元,最后不得不进行停牌。母公司金诚集团资产遭冻结,金诚控股也陷入了漫长的停牌期。

    金诚集团倒下,随后公司管理层也引来大震荡。5月2日,金诚控股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公司秘书、财务总监黄金定于公告发布当日辞职。在黄金定辞职后,金诚控股的公司授权代表、公司秘书、法律文件代理人及财务总监之职位,处于空缺状态。在金诚控股5月2日公布的五名董事会成员中,仅剩韦杰、执行董事徐黎云在职,但二人目前均无法对这家上市企业的日常运营展开真正管理。5月15日,张应坤、牛钟洁及陈钊三名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也宣布辞任,这也是该公司最近的一次人事大“地震”。

    对于金诚集团的“爆雷”,有不愿具名的私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次被浙江证监局检查的时候,公司公然抗拒检查就能说明问题,估计公司是有资金池,涉及自融自担,而且可能涉及资金错配,借新还旧。因为浙江证监局对其旗下基金销售公司金观诚下达暂停6个月基金销售业务之后,没过多久,从2018年7月开始,金诚集团旗下的私募基金产品陷入兑付危机,这都能明显看出端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 中兴通讯、华为积极响应

    下一篇

    中国移动:今年在40个城市实现5G覆盖,陆续放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