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高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00:26

    每经记者 吴泽鹏 胥帅 王琳 彭斐 张晓庆    

    6月,烈日炎炎,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到来,莘莘学子或将通过这场决定命运的考试,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与走上高考考场的学子们一样或忐忑、或雄心不已的还有3家公司——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它们也在昨天迎来了自己的“高考”。6月5日13时,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的发行上市申请。最新的审核结果显示,6月5日上会的3家公司全部通过审核。后续,科创板第二批、第三批上会企业也将依次接受检阅。

    天准科技:近三年研发占比超15%


    公司全称: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徐一华

    控股股东:苏州青一投资有限公司

    主营:研发、生产、销售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

    所属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484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装备建设项目(投资额度4.7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75亿元)、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7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7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5亿元)

    A股相关公司:东吴证券(601555)、誉衡药业(002437)

    上会日期:2019年6月5日

    天准科技实控人徐一华为专家型企业家,其曾在北京理工大学读书时获得“微软学者奖学金”,成为北理工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人;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微软研究院工作,2004年从微软离职创业;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人才计划。

    天准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较高。2016~2018年,天准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达4742.16万元、5956.22万元和7959.89万元,占同期收入的26.22%、18.66%和15.66%。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准科技技术研发人员有286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6.25%。

    天准科技的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富士康、阿里集团等明星企业,三星集团为其2016年第一大客户,占天准科技全年营收的13.11%;苹果公司为其2017年和2018年第一大客户,分别占其全年营收的29.46%和28.51%。

    2016~2018年,天准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3.19亿元和5.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67.65%;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0.40亿元和0.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2.8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2016年的16.63%上升至2018年的26.30%。

    微芯生物:实控人认定受关注


    公司全称: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XIANPING LU,中文名鲁先平,美国国籍,拥有中国永久居留权

    控股股东:XIANPING LU

    主营:主要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临床亟需的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5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投资额度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8亿元);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投资额度3.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拟使用募集资金0.94亿元)等

    A股相关公司:搜于特(002503)、江苏国信(002608)、华立股份(603038)

    上会日期:2019年6月5日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XIANPING LU,中文名鲁先平,其现任微芯生物董事长、总经理、首席科学官。

    2016~2018年,微芯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1亿元和1.4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和3127.62万元。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微芯生物股权结构分散,鲁先平仅持有6.16%的股份,但通过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和海德鑫成分别持有公司3.4816%、3.4816%和2.6157%的股份;同时通过一致行动协议控制的初创团队持股平台海粤门、员工持股平台海德睿博和海德康成分别持有公司6.37%、5.50%和4.25%的股份,合计持有及控制公司31.86%的股份,故认定鲁先平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前三轮问询主要关注鲁先平如何通过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等方式,实现对上述企业的控制;其次,鲁先平及一致行动人如何实现对微芯生物的控制;鲁先平是否能控制三个平台所持有的微芯生物股份的表决权。

    安集科技:客户集中度高


    公司全称: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无

    控股股东:Anji Cayman

    主营: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

    所属行业:半导体材料行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1327.71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CMP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项目(投资额度1.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2亿元);安集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投资额度1.0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94亿元)等

    A股相关公司:张江高科(600895)、中兴通讯(000063)、兆易创新(603986)、新易盛(300502)、小商品城(600415)

    上会日期:2019年6月5日

    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集科技)无实控人,控股股东Anji Cayman持股56.64%,为公司的境外控股股东。

    安集科技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公司成功打破了海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使中国在该领域拥有了自主供应能力。

    2016~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维持在21%左右,分别为21.81%、21.77%和21.64%。不过,安集科技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及产品结构单一、原材料供应及价格上涨、汇率波动等风险。

    2016~2018年,安集科技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70%、90.01%和84.03%,其中向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6.37%、66.23%和59.70%。

    另外,2016~2018年,安集科技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的采购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56.56%、52.87%和56.98%,采购相对集中。如果出现对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时性和价格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福光股份:海康威视是客户


    公司全称: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何文波

    控股股东:中融(福建)投资有限公司

    主营:激光、紫外、可见光、红外系列全光谱镜头及光电系统

    所属行业:光学行业

    发行股份数量:3880万股,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情况另行增发不超过582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全光谱精密镜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投资额度4.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8亿元);AI光学感知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0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6亿元);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6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5亿元)

    A股相关公司:兴业银行(601166)、厦门国贸(600755)、兴业证券(601377)

    上会日期:2019年6月11日

    早在2015年,福光数码(福光股份前身)完成股份制改革,福光股份成立。随后,福光股份迈开了上市的步伐,曾两度接受辅导筹备上市,甚至拟通过重组装入上市公司,但最终都没了下文。如今,福光股份持续四年的上市梦或许在科创板实现。

    资料显示,这家从事光学镜头研发生产的军民融合企业,核心客户涵盖了中科院及各大军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企业,其军用产品广泛应用于“神舟系列”“嫦娥探月”“火星探测”、远望3号测量船等重大国防任务及尖端武器装备。

    同时,民用安防镜头、车载镜头、物联网镜头等产品则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海康威视(002415)、大华股份(002236)、同为股份(002835)等进入其年度前五大客户名单。此外,福光股份还是华为、安讯士、博世、霍尼韦尔的主要镜头提供商。

    根据TSR镜头市场调研数据,2017年,福光股份在全球安防视频监控镜头销量市场占有率达到11.8%,全球排名第三。

    华兴源创:打破国外触控检测垄断


    公司全称: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陈文源、张茜(夫妇)控股股东:苏州源华创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营: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

    所属行业: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

    发行股份数量:401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额度3.9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99亿元);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3.5亿元)

    A股相关公司:暂无

    上会日期:2019年6月11日

    2005年6月15日,苏州华兴源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有限)设立。这是陈文源和张茜夫妻搭档、用百万资金创业起家开始的地方。2018年,华兴有限进行股改,变身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源创)。从股改到冲刺科创板,华兴源创仅用时一年。

    华兴源创前五大客户占比较高,2016~2018年,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9%、88.06%和61.57%。其中重要客户是苹果、三星、LG、夏普等知名厂商。特别是在2017年,华兴源创对三星的销售金额高达8.18亿元,营收占比达59.68%。不过这一局面在2018年好转,华兴源创单一客户营收占比下降至20%以下。

    苹果、三星、LG等成为华兴源创重要客户也不是没有原因,华兴源创研发的各类测试设备主要应用于全球高端移动触控产品制造流程,特别在LCD与柔性OLED触控检测上。不过,柔性OLED的关键检测设备被国外数家企业所垄断。

    华兴源创在申报稿里表示,要打造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测试设备,使中国的电子行业测试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华兴源创有超过4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2018年度经审计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13.78%。

    睿创微纳:主要经销商开网店被关注


    公司全称: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马宏主营: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

    所属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6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投资额度2.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5亿元);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额度1.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2亿元);睿创研究院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8亿元)

    A股相关公司:安徽水利(600502)、康缘药业(600557)、宏达股份(600331)、四川成渝(601107)

    上会日期:2019年6月11日

    睿创微纳前身睿创有限于2009年12月11日由自然人孙仕中、尚昌根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而孙仕中、尚昌根只是帮人代持股份。

    交易所在对睿创微纳的首次问询中,“逼出”了睿创微纳的股东代持往事。睿创微纳4月23日公布的《回复报告》称,睿创有限是烟台开发区政府招商引资入烟台时设立,2009年底,方平仍在外地工作,为了便于睿创有限尽快成立,方平选择通过孙仕中、尚昌根代其办理了睿创有限的设立手续。该代持关系于2010年3月解除。

    截至目前,上交所对睿创微纳进行了三轮问询,涉及问题共计76个。在第三轮问询函中提到:(睿创微纳)主要经销商同时通过阿里巴巴、京东等网店销售产品,期末无存货是否合理,是否对网店销售发行人产品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如是,采取的核查程序、核查手段。

    5月24日,在就第三轮问询函回复时,睿创微纳称,公司经销商分为境内经销商和境外经销商。主要经销商的销售渠道包括向二级经销商分销、网店、终端实体店销售等,主要经销商的下游客户包括二级经销商和个人消费者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洛娃科技申请破产重整 违约债券余额高达43亿

    下一篇

    新股申购·预披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