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为您揭秘:科创板企业首次“过堂”,考官们问了这些细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23:55

    6月5日,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均获得通过。“这一系列流程走完,最深刻的感受是‘市场化’,从最初退回几家公司申报材料的传闻被证伪,向市场传递了不存在窗口指导的信息。到此后通过一轮又一轮的问询,践行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整个审核流程公开透明,明确和稳定了市场预期。”有原资深保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在6月5日下午召开的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上,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首发上市申请均获通过。

    但这个通过来之不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会议中,每一家企业都再度被问及多个问题,从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到是否存在毛利率虚高,再到对后续研发能力的关注——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的委员们在决定“通关”的时刻,仍保持着严肃认真审慎的态度。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

    “这一系列流程走完,最深刻的感受是‘市场化’,从最初退回几家公司申报材料的传闻被证伪,向市场传递了不存在窗口指导的信息。到此后通过一轮又一轮的问询,践行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整个审核流程公开透明,明确和稳定了市场预期。”有原资深保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6月5日的上市委审议会议上,三家企业仍被委员们进一步问询。

    例如,微芯生物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天准科技未来是否仍将采用外购核心零部件的经营模式?天准科技行业分类和产业链定位的准确性?安集科技是否存在毛利率虚高的现象?

    具体来看,根据流程,上市委审议会议召开时,会议召集人负责主持会议,确认应当参会的委员全部到场后,宣读会议纪律、注意事项和拟审议事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的审核人员就提交审议的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向上市委进行汇报。审核人员汇报完毕后,参会委员应当根据《委员工作底稿》,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发表意见,可以要求审核人员就有关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在审议会议过程中,参会委员可以向发行人代表及保荐代表人询问并要求其回答。

    对于微芯生物,审核意见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2.60万元、1130.00万元、1897.61万元。请结合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产品开发和销售预计情况、研发项目和在建工程预计完成情况、深圳坪山生产基地用房土地使用权取得成本、代建成本预计情况等,补充披露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其次是要求补充披露《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微芯生物制药厂区的情况说明》的相关内容。

    对于天准科技,审核意见则是要求补充披露对存货相关会计处理必要的风险提示;补充披露与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存在的差异。

    现场持续问询

    在会议上,委员还提出了诸多相关的问题。

    例如,上市委会议指出,天准科技行业定位为机器视觉行业,视觉传感器是整个机器视觉系统信息的直接来源,是机器视觉行业的关键要素,但公司报告期内未使用自产传感器。另,国内上市公司中目前尚未出现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或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同的企业。但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部分又披露了精测电子、赛腾股份等公司,并将这些公司作为可比公司进行数据比较。

    因此请说明:(1)发行人自主研发的视觉传感器产业化生产存在哪些困难和不利因素,未来是否仍将采用外购核心零部件的经营模式。(2)行业分类和产业链定位的准确性,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准确性。(3)发行人提供的产品、技术基础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此外,上市委会议还要求天准科技说明获得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订单的稳定性,是否存在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上限,玻璃及其他结构件检测装备是否存在其他供应商,产品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上述产品的后续研发能力等。

    对于另一家公司安集科技,上市委会议指出,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288万元、5060万元以及536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20%。其中,在研发费用中的折旧和摊销占到总折旧摊销的70%左右。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90项,但均为2014年及之前取得。因此请安集科技进一步说明:(1)研发费用中的折旧摊销占公司总折旧摊销金额比较高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将实际生产用设备折旧计入研发费用,从而导致毛利率虚高的情形?(2)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数与实际归集的研发费用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同时,上市委会议还要求安集科技说明光刻胶去除剂和CMP抛光液产品的相关性,是否有副产品,如有,在发行人财务报表中的反映情况,发行人现有项目是否取得相关环保部门的批准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9090元

    下一篇

    布油跌破6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为1月份以来首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