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对标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仁东控股:盈利预测已相应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23:14

    尽管仁东控股回复年报问询函时表示,将尽量减少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但其对控股股东的资金依赖,短期似乎无法摆脱。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徐斐    

    6月5日晚间,仁东控股(002647,SZ)披露了对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针对深交所质疑其2016年收购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合利)2018年未达承诺业绩,但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仁东控股表示,2017年已计提了1.40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且广东合利2018年实际经营情况明显好于预期,商誉及相关资产未发现有继续减值迹象。

    对于深交所质疑通过对广东合利业绩调整、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手段调节利润,以规避连续两年亏损导致被采取退市风险警示,仁东控股同时给予了否认。

    否认采取手段调节利润

    2016年,仁东控股以14亿元的价格收购广东合利90%股份,形成商誉11.94亿元。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天津和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柚技术)自愿单方面作出业绩承诺,广东合利2017年、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亿元、2.18亿元。

    2018年2月,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由和柚技术变更为内蒙古仁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更名为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由后者承担业绩补偿承诺。

    而2017年广东合利实现扣非净利润7768.15万元,仅占承诺业绩的68%。彼时仁东控股表示,根据广东合利2017年度业绩实现情况及其期末减值测试情况,业绩承诺方应补偿1.40亿元。

    到了2018年,广东合利实现扣非净利润1.30亿元,远低于承诺业绩。但是,仁东控股在2018年年报中并未对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针对深交所的相关问询,仁东控股表示,若剔除收购深圳前海民盛天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带来的影响,按照2017年和2018年累计计算,广东合利的扣非净利润为1.93亿元,彼时业绩承诺累计为3.32亿元,而业绩承诺方在2018年已补偿业绩承诺款1.40亿元,故对2018年承诺业绩尚需补偿-35.85万元。

    与此同时,仁东控股表示,在2017年度商誉减值测试过程中,对广东合利未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2018年净利润预计为8660.91万元。由于广东合利在2018年最终实现的扣非净利润1.30亿元已经高于该预测值,所以无需再进行商誉减值。“广东合利2018年度虽然未完成业绩承诺,但2017年度商誉已减值盈利预测也相应调整,2018年末经过评估机构评估其商誉及相关资产未发生减值,故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合理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净利润亏损2.16亿元后,仁东控股2018年实现净利润5298.69万元。因此,深交所还问道,上市公司是否通过对广东合利业绩调整和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手段调节当期利润,以规避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过,仁东控股对此进行了否认。

    “存在上述这种商誉减值计提的操作可能性,也符合会计准则。但是这种做法确实也存在‘打擦边球’的可能。”某注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仁东控股资金承压

    尽管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但深交所进一步关注到,2018年末上市公司对广东合利的商誉为9.98亿元,占净资产的102.99%。若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将导致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从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仁东控股则表示,将积极拓展广东合利的保理、征信、互联网小贷等业务,打造以支付为入口的金融科技生态闭环,通过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为广东合利的业绩提供支撑。

    事实上,仁东控股的资金状况早已承压。截至今年3月末,仁东控股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15.41亿元和16.74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92。

    资金紧张的仁东控股选择向控股股东借款,截至2018年末,其累计向控股股东借款11.24亿元,借款年利率为4.35%,其中已偿还7.24亿元。对于深交所的相关问询,仁东控股表示,北京仁东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不存在资金紧张情形,其提供借款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同时,北京仁东存在部分外部融资,综合成本在年化7.5%~10%左右。

    尽管仁东控股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将尽量减少上述关联交易。但其对控股股东的资金依赖,短期似乎无法摆脱。就在4月23日,仁东控股公告称,拟从控股股东处借款不超过30亿元。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G正式商用牌照明日发放

    下一篇

    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两份联合声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