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外认购48亿元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销售回归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21:31

    银行渠道方最新数据显示,科创基金最新募集规模为48亿元,富国基金12亿元,鹏华11亿元,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各10亿元,万家基金5亿元,以上均不含场内,上述数据仍需基金公司最终确定。

    每经记者 王晗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申购热潮余温未退,第二批产品接踵而至。

    6月5日,华安、富国、广发、鹏华和万家基金旗下5只3年封闭期科创主题基金同日发售,银行渠道方最新数据显示,科创板基金目前销售规模中,5家中有4家超过10亿元上限,开启末日配售。

    截至发稿,银行渠道方最新数据显示,科创基金最新募集规模为48亿元,富国基金12亿元,鹏华11亿元,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各10亿元,万家基金5亿元,以上均不含场内,上述数据仍需基金公司最终确定。

    场外认购48亿元 基金销售趋于理性

    虽然不及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有千亿资金追捧,但相较于普通基金,科创主题基金依然一骑绝尘。5家中有4家超过10亿元上限,开启末日配售。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今晚或明早就将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很快大家就能看到配售比例。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渠道的信息来看,科创主题基金依然是热门,但销售状况已经逐渐趋于理性。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不同于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第二批均为三年封闭的运作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北京地区建设银行某客户经理表示,“因为最新一批科创主题基金都是封闭式的,所以投资者参与预期没有那么强烈。”而西南地区中国银行某网点的理财经理表示,“确实有人会认为三年封闭时间太长,但其实只有封闭才能参与战略配售,所以在和客户的沟通中,我们不断强调三年封闭式基金的战略配售优势,并且3年封闭并不是认购了就只能三年之后再退出,完全可以通过转托管的方式进场交易买卖换取流动性。”虽然如此,但投资者大多还是会有所犹豫。

    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火爆发售对第二批也有一些影响。北京广发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表示,“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销售时,我们银行代销了个别科创板基金,当时投资者参与热情都很高,但最终的有效认购申请比例非常低,正是因为上次的配售比例都很低,资金周转过程很影响大额资金的当期利息,所以这轮基金卖的一般。”而华夏银行某客户经理则称,“之前那批投资者在拿到配售退回的资金后可能选择了其他理财产品,这种情况也就不会再参与此次科创主题基金了。”

    另外,在产品公开发售前夕监管下发“关于科创板基金的销售要求”,要求不得在募集期间对外披露销售数据,不得使用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虚假宣传,炒作热点;清晰揭示投资风险;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不得擅自变更基金发售日期,及时退还投资者认购不成功款项等,这也有助于科创主题基金销售趋于理性。

    有投顾仍需做好功课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也发现了银行渠道的一些优势和弊端。

    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发售时,不少媒体都实时跟进了基金的销售金额,不少投资者为了配售到自己的目标金额,因此随着销售金额的上涨进行了追加资金的操作。但在没有媒体信息的情况下,网上认购的投资者无法获取认购信息,而银行客户经理则能够从基金公司获得销售数据,并提示投资者。

    “像是在上一批科创主题基金申购的中午,我们就接到配售比例可能不到一半(50%)的消息,然后就给客户打电话,如果还想获配目标份额就需要他们再追加资金入场。” 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在今天几乎没有媒体播报销售数据的情况下,其在中午1点左右收到了当前销售额及配售比例,并及时告知投资者帮助其做出决策。

    虽说如此,但也要谨防掉“坑”。记者走访过程中,就有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某基金公司的信息创新基金产品。其表示这是一只开放式科创主题基金,限售10亿元,不仅能投资科创板而且还能参加战略配售。对科创主题基金稍有关注的投资者都知道,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都是3年封闭式基金,且只有3年封闭才能参与战略配售。该理财经理要么是业务能力不到位,要么就是存心“忽悠”投资者。因此,即便有理财经理或投资顾问但投资者在购买产品之前也不可完全不做功课,否则小心买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3年亚洲杯最终承办城市尚待确定,12个备选城市看看有你那没?

    下一篇

    美股高开 道指涨逾百点 苹果涨超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