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芯生物:实控人认定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16:51

    微芯生物已经历3轮问询回复,而恰恰就是实控人认定问题备受关注。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公司全称: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XIANPING LU,中文名鲁先平,美国国籍,拥有中国永久居留权

    控股股东:XIANPING LU

    主营:主要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临床亟需的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5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投资额度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8亿元);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投资额度3.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拟使用募集资金0.94亿元);创新药研发项目(投资额度1.7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6亿元)

    A股相关公司:搜于特(002503)、江苏国信(002608)、华立股份(603038)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XIANPING LU,中文名鲁先平,其现任微芯生物董事长、总经理、首席科学官。 

    30年前,鲁先平还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年前,鲁先平还在美国Galderma药物公司北美研发中心当研究部主任。直到1999年那次改变这一切的美国留学生聚会。在那次聚会上,他与朋友谈起中国医药行业现状时,第一次萌发了“要为国家医药产业发展做点什么”的想法。这也才有了如今的微芯生物。

    2016~2018年,微芯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1亿元和1.4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和3127.62万元。

    当然,微芯生物也曾经历十余年未能盈利的困苦状况。鲁先平曾感慨,能把创业伙伴们凝聚在一起的,靠的是科学家对创新研发的享受,以及个人强烈的责任心。

    需要注意的是,微芯生物已经历3轮问询回复,而恰恰就是实控人认定问题备受关注。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微芯生物股权结构分散,鲁先平仅持有6.16%的股份,但通过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和海德鑫成分别持有公司3.4816%、3.4816%和2.6157%的股份;同时通过一致行动协议控制的初创团队持股平台海粤门、员工持股平台海德睿博和海德康成分别持有公司6.37%、5.50%和4.25%的股份,合计持有及控制公司31.86%的股份,故认定鲁先平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前三轮问询主要关注鲁先平如何通过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等方式,实现对上述企业的控制;其次,鲁先平及一致行动人如何实现对微芯生物的控制;鲁先平是否能控制三个平台所持有的微芯生物股份的表决权。

    针对第三轮问询,回复函则有针对性地列举了近两年的相关会议,并表示三个平台委派的董事及股东代表都是鲁先平的近亲属及发行人主要经营管理团队成员,表决时始终以鲁先平意见为准。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集科技:客户集中度高

    下一篇

    天准科技:近三年研发占比超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