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厚朴要联合财团接盘格力电器股权?珠海国资委人士:先别轻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13:08

    对于厚朴投资“接盘”事宜,珠海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一概不知,确实不知道,“先不要轻易采信,等官方披露。关于股权转让的进展,第一时间会在格力电器的公告中披露”。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昨日,格力电器(000651,SZ)15%股权转让的“绯闻”对象厚朴投资再被传出要牵头并联合其他财团以69亿美元接盘格力电器15%股权,目前厚朴资本等各方正在就股权转让事项展开深入谈判。

    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珠海国资委方面取得联系。对于厚朴投资“接盘”事宜,珠海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一概不知,确实不知道,“先不要轻易采信,等官方披露。关于股权转让的进展,第一时间会在格力电器的公告中披露”。

    国资委人士:等官方披露

    上述珠海国资委人士表示,“(格力股权转让)相关的信息由我们统一的发言人对外沟通,我没有办法告诉你,因为我也不知情,知情我也不能告诉你。如果有最新的动态,我们会按照规定向社会公众披露,所以最好等官方的回应”。

    记者也就上述传言向格力电器相关人士求证,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此外,记者拨打了厚朴(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开电话,相关工作人员以对外发言的相关负责人不在公司为由拒绝进一步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厚朴基金成立于2007年,采用国际PE行业常用的有限合伙制,其创始人包括高盛高华董事长方风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原大中华区主席何潮辉、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原联席主管王忠信等人。厚朴基金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高盛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为该基金提供支持。 

    厚朴投资一举成名是在2009年,当年1月,其以6.5亿美元总价买下了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减持的部分中国银行股票。随后,以厚朴投资为首的投资团队又接盘了建设银行的股份,73亿美元的交易总金额也创下了当时港股市场的历史纪录。不过2010年,厚朴投资曾经曝出创始人团队拆伙危机。之后,其再度活跃在资本市场就是2017年了。

    根据格力电器的披露,5月22日格力集团牵头召开的格力电器15%股权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吸引了25家意向投资者参加,其中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刘德贤、曾超浩列席。

    厚朴在珠海成立多家公司

    记者注意到,厚朴投资这两年投资的企业不少,只是风格一般相对低调。但是这次在参与竞争格力电器15%股权过程中,厚朴投资一改过往低调的风格,显得较为活跃。

    6月5日,又有消息称,或是为了接盘格力电器股权做准备,厚朴2019年以来在珠海成立了3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实际上不止3家,2019年厚朴在珠海成立的公司至少4家,包括厚朴融灏(珠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厚朴融灏壹号(珠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厚友云数据投资控股(广东横琴)有限公司、澳控控股(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控控股)。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前三家公司均是今年1月份成立,而格力要转让股权的消息正式披露于今年4月,从这个时间点看,很难判断成立这些公司是为接盘格力部分股权做准备。只有澳控控股是今年5月份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根据此前《财新》引援相关知情人士的说法,董明珠主动对意向投资人披露,相关部门作出股权转让决定之前,并未先行与她商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诚集团主要犯罪嫌疑人韦某等21人已被执行逮捕

    下一篇

    厚朴或联手高瓴及格力管理层一起竞购格力电器1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