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保监局发布数据:首季内地访客新造保单128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23:47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廖丹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日前,中国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以下简称香港保监局)公布2019年首季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香港毛保费总额达到148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2.3%。

    其中,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为128亿港元,同比上升7.9%。而从占比来看,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占香港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比重则有所下滑,与2018年末的29.4%相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声音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逐步落实后,具有强保障属性的跨境保险产品将有望推出,这将满足很多内地客户的投保需求。

    占比较去年下滑

    据香港保监局披露,今年一季度,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为1322亿港元,同比上升13%。其中,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为1159亿港元,同比上升16.2%,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则为66亿港元,同比下跌21.7%。

    新造业务方面,期内长期业务(不包括退休计划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为484亿港元,同比上升9.4%。其中,个人人寿及年金的非投资相连业务为456亿港元,同比上升14.6%,投资相连业务则为26亿港元,同比下跌37.8%。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香港保险业整体承保表现转亏为盈,由2018年首季录得亏损1.66亿港元转为2019年首季录得盈利0.44亿港元。其中,意外及健康业务(包括医疗业务)主要受保费增长所带动,由亏损300万港元转为盈利0.99亿港元。

    至于备受关注的内地消费者赴港投保情况,最新数据显示,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为128亿港元,同比上升7.9%。

    不过,从占比来看,今年一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占香港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6.4%,与2018年的29.4%相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

    需要提醒的是,与前些年的赴港投保热潮时期相比,香港保险目前接受的监管明显要更加规范。就支付环节而言,2016年10月,银联国际曾经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并在中国香港地区试行,其中明确指出: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等。

    保障类产品需求强

    而香港某大型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则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逐步落实后,对保障类保险产品需求很强的内地消费者有望迎来更多的选择空间。她解释称:“目前,规划主要在于医疗险和财险方面,前者有望使内地居民更好地享受跨境医疗,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内地医疗机构的压力。而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大湾区的物流、人流交流会更频繁,车辆往来增多,由此产生了跨境机动车保险的需求,这些因素对香港保险业来说都是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2月18日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共提及“保险”17次,其中引人瞩目的表述包括: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保险和跨境医疗保险产品,为跨境保险客户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赔等服务;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有序推动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支持内地与香港、澳门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等。

    事实上,长时间以来,医疗或保障类型的保险产品都是内地消费者的主要选择。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在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当中,约96%是医疗或保障类型的保险产品,例如危疾、医疗、终身人寿、定期人寿及年金等;约99%为非整付保费保单,即保费非以一笔过模式支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2亿元债券违约 金鸿控股拟终止募投项目、卖资产还债

    下一篇

    山东寿光农商行不良率高达4.44% 前年亏6.68亿 去年再亏1.1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