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操作系统风起云涌: “悟空”刷屏背后,“鸿蒙”要闹天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21:25

    近日,华为推出的短片《悟空》火了。短片刷屏背后,华为的鸿蒙系统引发众多关注,鸿蒙系统推出难点在哪?鸿蒙推出后手机操作系统江湖格局是否生变?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近日,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被一则短片《悟空》刷屏。影片讲述了主人公小男孩从小酷爱孙悟空,一心想要到城里电影院看《大闹天宫》的故事,影片内核聚焦“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精神。

    “大风起兮云飞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这部短片并没直接透露过多有关华为自身的信息,但还是引发大量解读,这背后无疑是外界对鸿蒙系统乃至华为的期待。

    自谷歌宣布暂停华为部分服务之后,华为的自研系统鸿蒙就“走上台前”。5月2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自己的OS将可能面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鸿蒙系统万众期待

    在短片《悟空》中,小男孩为了心中对孙悟空的执念,一心要到“从后山翻过去,再翻两座山,就有一条路,搭一个晚上车就能到”的大城市看孙悟空的电影,他独自出门,遭遇系列“冒险”,最终衣衫褴褛地到达目的地。有网友评论称,小男孩的精神和悟空精神一脉相承,在华为身上也能看到影子。

    华为正式对外发布这部影片是在5月23日。自今年5月中旬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后,华为受到美国压制的消息不断。与此同时,华为宣布“备胎”转正,自研海思芯片与自研操作系统“鸿蒙”备受瞩目,这部短片也引发了外界对于鸿蒙系统的猜测。

    对于鸿蒙系统的种种传言,华为方面极少对外发表证实或彻底否认的言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5月21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能做操作系统,但不一定是替代别人的做法,因为我们在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中本身也是需要,但是到底哪些用了、哪些没用,我不是很清楚。”同时,他也并未透露鸿蒙是否已在华为内部小范围使用。

    相较于华为的低调,“鸿蒙”系统不断有新进展。5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申请“华为鸿蒙”商标。申请日期为2018年8月24日,注册公告日期为2019年5月14日,专用权限期是从2019年5月14日到2029年5月13日。随后5月29日,又有报道指出,日前华为向欧洲知识产权局提交了“HUAWEI ARK OS”商标申请,“ARK”在英文中是“方舟”的意思。

    6月初,有自媒体报道称,华为已开始对即将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进行测试,测试阶段的手机数量已达到百万台。同时,华为还对外发布了鸿蒙系统的界面图片,与现在华为EMUI非常神似,无论是功能排列、状态栏,还是字体布局、按键配色都几乎一模一样。

    6月3日华为方面对于已经在100万台手机上测试鸿蒙系统一事,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完全没听说过,没法评论。”

    操作系统江湖生变?

    据了解,华为从2012年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鸿蒙”,意在成为谷歌Android系统的替代品。而关于“鸿蒙”,有消息称,该操作系统已对Linux大量优化(已开源),并已用于华为手机中(安全部分)。

    诸如此类的消息综合之下,华为的鸿蒙系统呼之欲出。华为西欧市场副总裁蒂姆沃特金斯(Tim Watkins)此前也曾向媒体证实,华为一直在研发操作系统,很快就能推出。

    操作系统是智能手机的灵魂。就目前市场来看,操作系统主要分两大流派,分别是苹果的iOS系统以及谷歌的Android系统,两者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9%。由于苹果iOS系统仅供自家使用,不向其他手机厂商开放,因此Android系统便成为众多中国手机厂商的唯一选择。华为的EMUI系统,小米的MIUI系统,vivo的Funtouch OS系统等均是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开发。

    飞漫软件CEO魏永明2012年曾撰文《华为阿里巴巴为什么一定要搞“自主”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的灵魂又是什么?》,文章谈到,以Android为例,操作系统开源许可约束非常宽松,但是“谷歌在开发Android,尤其是Dalvik虚拟机以及Java类库的过程中,肯定积累了大量专利,而这些专利是凌驾于软件的著作权和许可证之上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基于现有的Android派生了一个分支,要想将运行有这个Android派生版本的软件放到自己的手机里边销售,谷歌马上可以拿出专利大棒来限制你。”

    按照余承东对鸿蒙系统的描述,未来所有的华为手机都将搭载自研OS系统,华为自研的这款操作系统已经打通了手机、电脑、汽车、平板等等电子设备,已经能够为华为撑起一个新的软件生态。但是当下操作系统已经被安卓系统和iOS占据,华为的鸿蒙系统要占据一席之地,首先要解决的是软件兼容的问题,毕竟没有哪家公司会单独为没有多少人使用的系统进行适配软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构建生态系统是关键

    此外,招商证券2018年8月29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从操作系统到芯片——细数还被卡着脖子领域(上)》中就指出,与国外相比,操作系统的技术开发并不是难点,也不是制约国内操作系统发展的核心因素。之所以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操作系统缺乏优质应用程序搭载的生态环境。

    当下外界对华为鸿蒙系统要做大也有质疑。在华为“鸿蒙”之前,国内也有其他厂商尝试做自研操作系统出现,但最后并没有真正做大,比如阿里巴巴YunOS,2014年至2015年曾一度占据国内手机操作系统7%的市场份额,这也是国内手机系统的“巅峰时刻”,不过后来市场份额急速萎靡。

    今日,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发表了另一种观点。在他看来,华为今年有2亿部手机的出货量,苹果也是2亿部手机,“苹果的生态能做起来,为什么华为就不能做个生态呢?”

    他表示,外界对华为鸿蒙的质疑主要是两个层面,一是不少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都没有做起来;二是很多人可能不会为华为系统开发应用。项立刚告诉记者,Windows系统出现比安卓要早,后来安卓反超。之所以做得不好,原因是因为windows对开发者不友好,界面体验不好,交互能力非常差。此外,“Windows还向手机厂商收费,当然就做得不好。华为自己用肯定不存在收费的问题,华为对于操作系统的理解已经非常深刻。而且做了新的编译器,可以兼容安卓的应用,所以很容易就把鸿蒙做起来,我是觉得没有任何问题的。”

    “很多人可能不会支持华为做应用,但是华为如果一年卖几亿部手机,为什么不去给它做应用呢?如果说这些应用做起来非常难,那么,现在的应用就是安卓的,用编译器跑一遍就可以兼容了。”项立刚表示。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则认为,操作系统主要是看生态的构建,而构建生态需要时间,苹果构建自己的生态花了四五年,安卓也花了四五年。在现有的操作系统形成的体系下,鸿蒙要起来,需要花个两到三年,这个时间是必然的。“凭什么让互联网APP开发者开发相应的APP?这需要基于广大的用户群。而新的生态往往最缺的就是用户群,只有拥有广大的用户群,才能够获得盈利,这本质上是互联网效应问题。另外,华为鸿蒙需要构建的生态不止是中国,还包括海外,所以需要时间。”

    孙燕飙强调,华为鸿蒙系统短时间内没办法构建起强大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的构建是一个慢过程。“当时安卓要做生态圈的时候,除了苹果手机外,几乎所有手机都采用安卓的操作系统,但是即使这样的情况下,安卓从萌芽到可以媲美苹果操作系统,都差不多用了4年的时间。”

    项立刚还告诉记者,鸿蒙系统发布后将对全球操作系统的市场格局产生变化,鸿蒙系统是后于安卓、Windows等出现,它对操作系统的理解肯定更深刻,要比安卓的体验感要好。“华为自己也说了,如果用编译器跑完后,可以提高60%的效率。安卓是需要虚拟器的,根本不是从底层开始编译器,而鸿蒙系统是从最底层开始编译,效率肯定要比安卓要好。”

    除了华为,操作系统领域也传来新的消息。5月25日媒体曝出全球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KaiOS的制造商KaiOS Technologies获得B轮5000万美元融资。另外中兴也在研发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操作系统,业内认为,操作系统或将呈现多元化趋势,有望迎来新一轮的竞争。

    最新的消息是,5月31日,有消息称发现之前被谷歌移除的Mate 20 Pro又回来了,其继续支持最新的Android Q Beta测试版。此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停止与华为部分合作,并且在Android Q Beta版页面抹去华为Mate 20 Pro的名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际人士:美方挑起贸易摩擦破坏全球自由贸易秩序

    下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高开 Uber涨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