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披露前后差异大 向日葵收深交所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14:22

    向日葵2017年的营收尚能达到15.3亿元,净利润也能够实现2370.2万元,那么为什么公司2018年的业绩就突然“急转直下”?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4日上午,深交所向创业板上市公司向日葵(300111,SZ)下发了监管函。深交所称,公司业绩预告披露的净利润与2018年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且未在规定期限内及时修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向日葵于今年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负8.85亿元至负8.8亿元;2月20日,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中,又预计净利润为负11.33亿元;而在4月26日公司正式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公司实际的净利润为负11.46亿元。

    对此,在此份监管函中,深交所认为向日葵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里的相关规定,并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向日葵2017年的营收尚能达到15.3亿元,净利润也能够实现2370.2万元,那么为什么公司2018年的业绩就突然“急转直下”?

    记者注意到,向日葵在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9亿元,其中计提固定资产减值金额约为4.59亿元,占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的40.01%。

    2018年年报还显示,向日葵就荷兰海关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调查确认预计补税损失3.1亿元。

    此外,销售减少,毛利率下降也是导致向日葵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向日葵是一家光伏领域内的公司,其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电站投资运行等,其中以多晶硅电池及组件为主。在2018年年报中,向日葵称,报告期内,受国内补贴政策,行业竞争过度等因素影响,硅片、光伏电池及组件的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另外,受2018年光伏“5.31新政”的影响,光伏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2018年向日葵经营业绩波动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就向日葵在报告期内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等情况,深交所于近日向公司下发了年报问询函,由于公司2016、2017年均未就固定资产计提任何减值,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期计提减值的主要固定资产的名称、用途等,相关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前述主要固定资产前期未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本期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减值进行财务“大洗澡”的情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软银为2016年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交易计入1.2万亿日元利得

    下一篇

    协鑫集成发布“鑫单晶叠瓦”系列新品组件 最高功率达450W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