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多起诉讼部分银行账户遭冻结 *ST飞马5亿债券或难提前兑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01:05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徐斐    

    6月3日上午,*ST飞马(002210,SZ)发布了《关于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019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的答复公告》(以下简称答复公告),称因公司涉及多起诉讼等不利因素,或影响提前偿还5亿债券本息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飞马近月来危机不断,不仅涉及多起诉讼,部分银行账户、股权资产也遭到冻结,2018年年报还收到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今年5月,*ST飞马接连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公司:正与有关方进行沟通

    公开资料显示,*ST飞马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管理服务,包括综合供应链服务、煤炭供应链服务、塑化供应链服务和有色金属供应链服务。

    根据答复公告,*ST飞马于2016年7月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16飞马债”,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6%,这也意味着今年7月该债券即将到期。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为该债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债券受托管理人。

    5月中旬,*ST飞马曾发布关于提前兑付“16飞马债”本息的议案,称因*ST飞马出现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逾期债务诉讼、控股股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重大事项,可能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16飞马债”的偿债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为维护债券投资者合法权益,发行人和担保人被要求提前兑付“16飞马债”本息。

    *ST飞马在答复公告中表示,受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承压以及流动性出现紧张;同时,公司涉及多宗诉讼或仲裁案件以及部分银行账户、股权资产被冻结等,相关事项对偿债能力产生一定不利影响。鉴于相关事项综合影响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公司难以满足持有人要求。

    *ST飞马表示,公司正与有关方进行沟通协商,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将尽力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延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实际上,近几个月来*ST飞马“雷声”不断。

    4月29日,*ST飞马发布2018年年报,业绩出现大幅变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10.49亿元,同比下降3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08亿元,而这一数据2017年还为盈利3.06亿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ST飞马2018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随后,*ST飞马又发布了《关于被立案调查进展暨风险提示的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此外,*ST飞马还披露了诉讼情况,截至4月30日,*ST飞马涉及诉讼约41起,公司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累计为21户,被冻结资金约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69%。

    这一波“雷”还没有结束,今年5月,*ST飞马接连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以及深圳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深交所对公司财务和经营等多方面进行问询,包括*ST飞马预付款金额占净资产的440.12%、2018年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1.48亿元等。

    深圳证监局则表示,*ST飞马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决定对*ST飞马采取责令改正与责令公开说明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ST飞马公告称延期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但至今未有消息。6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ST飞马公开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过一次“中国宝宝日”,告诉自己陪伴没有那么难

    下一篇

    | 公告精选 |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