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印发:力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22:42

    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既是政策端的目标,也是国内奶粉企业的使命和远景。从2017年以来,中国婴幼儿乳粉高速发展,有些国产乳粉品牌实际已经具备了和外资乳粉抗衡的能力。目前,国内外婴幼儿乳粉的差距还在不断缩小。

    为提升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行动方案》提出了修订生鲜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推进奶源基地专业化生产等一系列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业升级方面,《行动方案》提出,鼓励各地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

    建立全国统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我国对进口婴幼儿乳粉依赖程度正逐渐降低。

    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显示,2018年,国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达29.1万吨,同比增长31.7%。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来自14个国家(地区),其中贸易额列前3位的分别是欧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行动方案》中指出,充分认识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的长期性与艰巨性,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找准产品市场定位,促进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与进口产品公平竞争、错位竞争。

    对于竞争的长期性与艰巨性,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由于外资婴幼儿乳粉依托其品牌综合实力,以及研发端的优势,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已经超过30年,这也使得中国消费者形成了外资乳粉质量好于国产的思维。

    《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的要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朱丹蓬认为,既要依托国家政策端的支持和监管的加强,同时提升国内企业的生产质量水平,此外,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消费端的支持,所以要提振消费端对国产奶粉信心指数。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质量安全,《行动方案》中指出,在企业现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全过程、电子化信息查询追溯,力争三年内实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覆盖60%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并与国家重要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对接。

    同时,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常态化机制,用3年时间完成新一轮生产企业全面检查,强化对生产环境、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原料查验和检验检测能力等方面的检查,指导企业规范管理。

    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

    为促进产业升级,《行动方案》提出,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基地实行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推行良好农业规范。引导中小规模养殖场以托管或入股等方式,将奶牛集中到专业化饲养企业、合作社养殖,提高原料奶质量。逐步将“养殖户+奶站+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链条升级为“专业化饲养企业(合作社)+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实现奶牛养殖与乳粉加工直接协作。

    “其实这就是去中间化。”朱丹蓬表示,去中间化的意义就在于减少流通环节,确保奶粉质量,而此次去中间化,将对提升中国奶粉企业品种起到关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要求,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各地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连续3年年产量不足1000吨或年销售额不足5000万元、工艺水平和技术装备落后的企业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整体发展水平。符合条件的重组业务,按规定适用相关税收政策。

    此前,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集中度较低,而自2018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实施后,行业集中度已开始明显提升。该政策规定,未通过配方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将不能在国内生产和销售。

    乳业专家宋亮近期表示,2018年前12家奶粉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达到70%,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0%。

    朱丹蓬认为,此次《行动方案》也从优胜劣汰的角度加速了中国婴幼儿乳粉的整合,企业兼并重组后,将有助于降低行业竞争的内耗,也将减少乱价等现象,提升中国婴幼儿乳粉的产业结构,也有利于国家更加高效地监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持股被司法冻结后 开元股份“少东家”才自曝已非实控人之一

    下一篇

    教育部:美方行为正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