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将凸显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部:要开展绿色GDP基础性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18:26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介绍,在“十四五”期间,应该在评估现有的环境经济政策基础上,强化环境经济政策的效果。特别是要研究建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实物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国家制度。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环保领域将涉及哪些重要内容?

    6月2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主题论坛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介绍,在“十四五”期间,应该在评估现有的环境经济政策基础上,强化环境经济政策的效果。特别是要研究建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实物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国家制度。任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这些工作也是建立绿色GDP的基础性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6年9月,原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曾联合发布中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此后虽未再发布过类似的报告,但是,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对绿色GDP的研究工作一直不断向前推进。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固废等领域环境问题突出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8年,全国338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全国1940个国控地表水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1.0%,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从近年来监测的数据看,大气、水等领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趋势较为明显,但固废等领域的环境问题较为突出。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介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过去以填埋为主,全国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有1万多个,占用了大量的耕地,带来安全隐患。全国的建筑垃圾年产生量达50亿吨,存量建筑垃圾已经达到200多亿吨,占地200多万亩。

    虽然个别领域的环境问题突出,总体生态环境仍处在改善向好的阶段。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认为,目前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吴舜泽认为,以2020年为节点,之前的“十三五”和之后的“十四五”有三个特征:第一是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支柱分别为环境、经济、社会,环境与另两个的差距尽管有缩小,但没有根本性、本质性的扭转,如果三个支柱完全协同匹配,估计将在2030~2035年;第二是生态文明有三个目标——质量目标、绿色发展目标、治理体系目标,现在看来,环境质量改善或者污染防治目标完成情况明显快于绿色发展的进程和治理体系的转型进程;第三,我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环境和经济的态势可能会不断分化甚至固化,这种差距可能比之前更大。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陆军说:“目前中国已经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整个规划编制过程中,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在这个阶段,尤其需要强化生态环境规划的基础与引领作用。”

    陆军介绍,“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要坚持三个面向,一是坚持面向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征程来谋划规划。二是坚持面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谋划规划。推动“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完善现有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机制,为世界贡献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思想及中国方案。三是坚持面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和谋划规划。

    “从整个质量目标看,‘十四五’应该是中国完成2020年总体改善后,要具有的一个新的提升阶段。同时,又是为了2035年实现根本好转之前的关键基础。”任勇说,从“十四五”开始到2035年,环境质量改善的指标内涵可能会拓展,需要关注一些新的环境问题。特别是水、土、气等环境要素的交互作用,常规污染与气候变化的相互影响。另外,还要注意环境污染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关联性问题。

    任勇介绍,在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同时应该着手研究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规划,在评估现有的环境经济政策基础上,强化环境经济政策的效果。针对地方政府和企业,要借助信息手段,发挥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系统构建政策指导或治理技术的咨询体系。

    此外,任勇还提出,要完善共建共享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绿色消费方式或生活方式,加强地方环境治理专业化能力和国家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能力等。

    应抓住绿色消费窗口机遇期

    在论坛讨论中,绿色消费成了各参会嘉宾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估算,2018年我国绿色经济产值约为6万亿元,到2025年可达到12万亿元,约占GDP的8%。到2035年,达到GDP的10%以上。但绿色消费领域的发展并不好。

    任勇说:“消费对资源环境的压力逐渐增加,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比如说消费领域对资源能源的需求持续刚性增长。2015年居民消费综合能耗占总能耗的26%,到2035年我们预测可能会达到40%。”

    任勇认为,“十四五”期间,无论是从推动绿色发展还是从保护生态环境来讲,都应该紧紧抓住绿色消费的窗口机遇期。

    不得不提的是,与绿色消费、绿色经济相对应的就是绿色GDP。在主题论坛上,任勇提出,要研究建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物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国家制度。

    任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先要把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实物量弄清楚,在此基础上,通过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弄清楚价值量,算出多少钱,再加入到GDP的核算之中,这就是绿色GDP。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物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国家制度正是建立绿色GDP核算的基础性工作。

    早在2004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曾联合开展绿色GDP核算的研究工作。2005年,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10个省份启动了以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虽然官方并未就绿色GDP的研究进展进行公开通报,但是,相关部门对一些试点地区开展的绿色GDP核算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且绿色GDP的核算体系也在不断升级完善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正: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

    下一篇

    香港保监局:一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128亿港元 占比较去年末下降3个百分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