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航协第75届年会通过五项决议 聚焦环境、智能化和人文关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14:44

    除了宏观层面的环境保护和行业备受关注的航班时刻问题,如何向航空业注入更多智能化的元素也是全球航空从业者和代表探讨的话题。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际航协第75届年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随着航空产业不断发展,业界对于行业的关注也不仅仅停留在技术的迭代和商业模式的探索中。怎样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从业者充满信心,是全球航空从业者和研究者共同面对的话题。

    6月1日-3日,第75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在韩国首尔举行,此次年会通过五项决议,聚焦环境、智能化和人文关怀等方面。

    一位参与国际航协年会的中国航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随着行业不断变革,航空业早已不是交通工具那么简单,它连接着全球的经济变革,也联系着全球人们的友谊,更好的人文关怀意味着航空业的发展迈向一个新的维度,也意味着航司们面临更多的行业挑战和努力空间。

    航空业也要注入更多人文关怀

    随着航空事业发展,飞机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也日益加大。

    由于飞机在高空飞行,其排放的污染物比地面排放的污染物对大气的影响更为明显,更容易导致温室效应的产生和全球气候的变化。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飞机的噪声和污染排放越来越关注,相关的管理部门正在制定更为严格的技术标准,以便减少飞机的噪声和污染排放。

    在此次国际航协年会上,环境保护是全球航司关注的议题之一。国际航协决议通过气候行动承诺,即到2050年,将净排放量削减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敦促航空公司实施所有可行的燃油效率措施,全面和长期地参与向可持续航空燃油过渡的实践。

    另一方面,在此次年会上,航班时刻问题也被业界关注。大会重申了制定统一全球机场航班时刻体系的重要性,呼吁各国政府立即着手解决时刻资源短缺的问题。决议重申,《世界航班时刻准则》(WSG)作为机场航班时刻分配和管理政策、原则和程序的全球标准。

    此外,会上还签署了目标声明,重点放在实现消费者利益、完善便捷时刻表、确保流程的透明和公正,及充分挖掘现有时刻资源的最大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也通过了与人文关怀联系紧密的决议。国际航协决议改善全球约10亿行动不便人士的航空旅行体验,各航空公司致力于确保行动不便旅客享受安全、可靠和有尊严的旅行,并呼吁各国政府采用国际航协核心原则,为行动不便旅客提供便利。这些原则旨在促进旅游行业与政府联手协调各项法规,将关注的焦点从行动不便转向无障碍环境和包容性,为旅客提供明确和全球一致的待遇标准。

    呼吁实现无纸化旅客流程

    除了宏观层面的环境保护和行业备受关注的航班时刻问题,如何向航空业注入更多智能化的元素也是全球航空从业者和代表探讨的话题。

    在此次年会上,与会成员航空公司一致表决通过,支持在全球部署射频识别技术(RFID)进行行李追踪。大会还呼吁实施现代行李信息传递标准,以便在旅途关键节点实时和准确地跟踪旅客行李。

    这一决议的通过与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据SITA(国际航空电讯集团)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航空公司承运的行李数量约43亿件,其中0.06%被错运。自2007年以来,行李错运件数下降70%;如今,99.9%的错运行李可在两天内归还失主。

    据国际航协方面介绍,RFID读取准确率高达99.98%,明显优于条形码。现代行李报文标准可帮助航空公司在可能出现错运的环节主动采取行动。结合RFID和现代行李报文标准,错运行李可再降低25%。

    另一方面,此次大会决议通过在全球加速实施One ID计划。该计划使用单一生物识别标识,允许旅客在不出示纸质旅行证件的情况下,在机场各个环节快速办理手续。国际航协One ID决议呼吁各利益相关方,即航空公司、机场和政府当局,通力合作,利用生物识别技术,推广和实施无纸化旅客流程。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使用One ID理念的生物识别可为旅客创造现代化的机场体验,并提高识别流程的效率和安全性。借助全球数字身份和数据交换标准,旅客无缝顺畅的机场体验前进了一大步。从进入机场到抵达登机口的整个旅程畅通无阻,无需出示纸质护照或登机牌,为旅客带来更多的便捷。

    为了更好的达到效果,One ID决议要求包括航空公司、机场和政府机构等利益相关方通力合作,利用生物识别技术来促进和实施无纸化旅客流程。此外,航空公司呼吁,航空业需要与各国政府密切合作,制定全球标准,旨在根据各种数据隐私要求和法规,在需要知情/允许知情的基础上,安全可靠地访问、传递和使用旅客身份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目前,世界各地的机场正针对机场流程,测试One ID理念的各个要素,其中包括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和美国其他许多机场、希思罗机场悉尼机场、史基浦机场、樟宜机场、迪拜国际机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对价90亿欧元!英飞凌宣布收购赛普拉斯半导体

    下一篇

    乳业板块异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