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国际瞄上垃圾回收生意 盈利难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00:51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全国46个试点城市近日相继出台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国内的垃圾分类市场规模将达200亿元。

    5月31日,中国环境综合治理领域龙头企业中国光大国际(00257,HK)宣布集团通过注资4500万元获得山东趣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趣享)90%股权,正式进军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领域。

    山东趣享是一家2017年成立的专注于垃圾分类业务的科技型企业,号称是国内唯一的面向社区的“互联网+回收”平台,主要产品是名为“点点”的智能回收机。对此,光大国际行政总裁王天义认为:“此次投资山东趣享,对光大国际构建起从源头回收至末端处置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具有积极和重要的意义。”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光大国际此举是想走资源循环模式,从两网融合入手,通过光大已拥有的技术和产业链整合,让废塑料、废纸张的循环更加高效,跟它的产业链形成更有机的关系。

    不过,智能回收设备兴起至今少有成功盈利的案例,此次在政策助推之下,光大国际将如何变现,实现盈利?记者向光大国际方面发出询问,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垃圾智能回收生意不好做

    实际上,此次光大国际收购标的所处的智能回收设备行业正面临困境。此前曾估值为150亿元的智能回收设备企业小黄狗近日就被多家媒体曝光部分机器营运停摆、无法发出员工工资等问题。

    增持小黄狗1.5亿元的易事特(300376,SZ)5月16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黄狗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16.28万元,净利润为-15235.18万元。

    此次光大国际收购山东趣享,并未公布该公司的盈利情况。而据《创新天下》报道,山东趣享旗下主要产品——点点回收机目前已经在济南市布局了200多台。

    山东趣享总经理姜健则表示,如果全年按照部署1500台设备来计算,每天的回收量应该是在80吨以上,全年差不多能回收3万吨以上的生活废品。

    这种主要投放于社区,让居民通过扫码登录,在智能回收机上投放废品,并可以直接返给用户收益的模式到底如何变现,实现盈利?

    据《新闻晨报》报道,此前有智能回收企业的相关人士曾指出,目前自家的智能回收设备靠流量变现,靠设备机身和手机客户端的广告投放来盈利,而且可以向用户定向推送信息和商品。

    无法预估的智能回收市场

    此次收购山东趣享,也是光大国际正式进军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领域。光大国际此前主营业务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此,光大国际行政总裁王天义指出:“光大国际于去年组建生态资源业务板块,专注环境服务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相关业务,旨在提供服务全国的再生资源管理平台,打造垃圾分类资源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的目标、垃圾分类的类别、激励机制等内容,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前,垃圾分类市场在各项条例规定刺激下,正处于迅速发展期。

    据此,E20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我国垃圾分类市场空间将达200亿元。然而,薛涛对记者表示,这个预测将达200亿元空间的垃圾分类市场主要测算的是湿垃圾的处理厂,而对于前端所谓的城市矿山、循环经济,是很难进行统计的。

    “为什么呢?(因为)它原来可能就是500亿元或者5000亿元的产值,你不能说这一部分你正规化了,就作为新增的来计算。”薛涛说。在智能回收设备出现之前,早有众多个体的一线回收者遍布整个市场,回收高附加值产品。薛涛表示,这种原本的形态是分散式的、不规范的、很难统计,“但你把它规范以后,有可能因为要求比较高,你又没有补贴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布点较少,也可能它从90%的回收率变成了7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唐德影视不排除更换《巴清传》主演范冰冰 那么问题来了:谁来顶替,要增加多少成本?

    下一篇

    1400万元“天价药”靠什么点燃治疗SMA希望之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