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辉瑞普强集团全球高管:将在中国基层市场增加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2 16:04

    5月30日,辉瑞正式宣布其全新业务部门辉瑞普强全球总部落户上海。据介绍,辉瑞普强包括立普妥、络活喜、西乐葆等过了专利期的原研药。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辉瑞普强集团全球总裁高天磊 图片来源:辉瑞普强供图

    随着“4+7”带量采购的推进,跨国药企专利到期的原研药颇受冲击。

    面对政策,已有跨国药企迅速反应,辉瑞的立普妥自去年带量采购落标之后,今年其在多地的价格已有下调,据今年3月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的通知,立普妥10mg,7片装降价幅度在4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降价仅是策略之一,辉瑞还将其刚成立的成熟产品事业部从公司独立,归属于辉瑞普强。5月30日,辉瑞正式宣布其全新业务部门辉瑞普强全球总部落户上海。据介绍,辉瑞普强包括立普妥、络活喜、西乐葆等过了专利期的原研药。

    那么,辉瑞普强作为辉瑞的三大业务部门之一,其日后在中国的投入重点是什么?将管理团队设在上海是出于何种考虑?在“4+7”带量采购政策面前,其有何种应对措施?围绕上述问题,日前,辉瑞普强集团全球总裁高天磊及辉瑞普强中国区总经理吴锋等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内的媒体专访。

    落户上海:中国是重要市场

    NBD:当前很多跨国药企都在调整架构,辉瑞也组建了辉瑞普强这样全新的全球业务部门,那么作为辉瑞的三大业务部门之一,辉瑞普强在中国的投入重点是什么?

    高天磊:辉瑞普强的产品主要涵盖心脑血管疾病、疼痛和神经疾病、精神疾病、泌尿疾病、以及眼科疾病等领域,因此在中国的投入也是包括上述治疗领域在内的非传染性疾病,同时我们也提供在药物之上的健康解决方案。

    中国政府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而有效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对该纲要的实现至关重要。就辉瑞普强而言,我们在中国慢病防控等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如致力于推动中国心脑血管疾病趋势下降的“拐点”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全球范围为2.25亿新患者提供治疗,而中国将成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市场。

    NBD:辉瑞普强此次在上海启用全球新办公室,把全球管理团队设在中国,这一点在医药外企中比较罕见,公司这一措施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是否意味着会加强在中国的投资?

    高天磊:辉瑞普强旗下目前拥有20多个生物医药品牌,这些药物主要用于治疗非传染性疾病,中国是非传染性疾病大国,以高血压为例,中国有3亿高血压患者,所以像中国这样的市场,对于减轻非传染性疾病负担的需求非常巨大,我们之所以选择把辉瑞普强的全球总部设立在中国,是希望能够更接近我们的患者和市场。

    目前我们在中国各地都有运营团队。此次把总部设在上海,主要是因为上海有很多人才,而且上海也是很多跨国企业地区总部的所在地,我相信在这里我们的总部业务会得到非常好的发展。

    另外,在投资方面,其实我们投资很频繁,包括投资相关的疾病教育、产品教育、诊断改善等。未来我们也会秉承开放的态度,积极寻找在中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也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携手包括医药企业、医院、技术型公司、政府或非政府组织等各界同仁一起为患者带来药物之上的健康解决方案。

    渠道下沉:基层医疗挑战犹存

    NBD:随着“4+7带量采购”的推进,普强旗下的立普妥、络活喜等专利到期的原研药不可避免地受到中标药品的低价冲击,在这一政策面前,辉瑞普强有何应对措施?

    高天磊:其实我们非常支持带量采购的政策,这是政府提高药品质量和药物可及性的重要措施,这一政策会设定一个更高的质量门槛,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在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对于普强而言,我们在生产高质量的药物方面有丰富经验,在价格方面,降低了产品售价,这并不是新举措,我们在过去二三十年里,一直在努力提高药品可及性。

    吴锋:我们也在做渠道下沉,因为我们认为中国的三四五线城市乃至县级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在这些地方,慢性疾病和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的增加速度超过大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基层医疗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医生的专业水平,尤其是在县级及县级以下的市场,很多医生的能力还需要继续提升;二是基层患者对疾病的认知较低;三是准入问题,由于基药目录等条件限制,高质量药物在基层的准入存在问题;四是基层患者的支付能力。但随着人们对医疗服务水平的期望值提高,我们相信这些市场对品牌药物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同时我们也会加大对基层市场的投入,去更好地帮助基层的政府和患者。

    NBD:2019年一季度辉瑞普强实现营业收入31亿美元,增长1%,同时在新兴市场的业务增长达到25%,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中国销量驱动型业务增长,涉及到立普妥、络活喜等降脂降压药物。辉瑞普强如何看待中国的心血管药物市场?

    高天磊:2018年辉瑞普强在全球的销售收入达到125亿美元,我们把全球市场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发达市场,包括西欧、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这些区域,二个是中国市场,包括大陆以及港澳台地区,剩下的是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发展中市场,从这样的划分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在我们的营收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吴锋:心血管等慢病防控任重而道远,以高血压患者为例,中国有近3亿的高血压患者,而今天真正确诊的高血压患者只有54%,主动治疗的患者只有45%,真正能够通过吃药让血压达标的患者只有16%,所以中国在这一块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另外,我们觉得立普妥、络活喜未来还有很多的提高空间,因为患者和医生对品牌药物存在多样化需求,尤其是我们的价格正在逐步降低,为提高药物的可及性而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钢价跌势明显 铁矿石市场涨幅扩大

    下一篇

    喜马拉雅山又现攀峰意外:登山团失踪 8人生死未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