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输送清洁能源 共建美丽中国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助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

    2019-06-01 22:54

    2018年12月20日,11点45分,中油国际管道2018年度累计向国内输气达到500亿方。

    500亿方,短短的四个音节,写出来却有十一位数,这是中油国际管道首次年输量突破500亿方。



    据测算,5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可替代煤炭0.6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0.71亿吨、二氧化硫110万吨。

    500亿立方天然气,相当于种植7.1亿棵树,相当于蚂蚁森林两年时间为地球种下树的140倍;

    相当于对抗了全国十分之一的二氧化硫排放,也就意味着,大家可以朋友圈里分享的“各地蓝”次数越来越多。

    经过12年的努力,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已经具备年输气702亿方、输油3900万吨的能力。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是中国石油旗下海外油气管道建设、运营的专业化公司,负责我国西北、西南两大陆上能源运输通道的境外段管理,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业务范围涉及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缅甸六个国家,打造形成了“六气三油一港”管道网络,在役管道总里程超过1.1万公里。

    优质高效建成跨国通道,保障国家能源供应

    以2007年为例,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70%左右,而天然气只有5%。但就是这5%,也还有一个深刻的背景,那就是从2003至2007年的五年间,年均天然气消费增长率均在15%-22%之间,国内天然气产量将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发展需求。为尽快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抓住天然气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2007年7月,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订了远期300亿方每年的天然气采购政府间协议,约定从2010年1月开始供气,时间只有2年4个月。

    实现“土气中输”,管道要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才能到达新疆,境外段全长1830余公里,而土、乌、哈作为独立国家,在利益诉求、文化背景、法律法规、工程标准、语言环境等方面多有不同,需要协调的问题和无法预计的困难数不胜数,所以世界上同类工程的建设周期至少为6年。国际同行评价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时间无比紧张,压力前所未有。建设开始,遇到的第一个大困难就是管材。按照国际和中亚地区惯例,这类规模的管道,需要选择1422毫米管径的直缝钢管,而当时国内生产这种钢管技术还不成熟,国际上也仅有几个国家具备生产能力。一旦工程核心物资的供应受制于人,无论建设进度还是投资控制都将面临极大风险。为了掌握主动权,中油国际管道提出用中国工艺技术成熟、制造能力充裕的螺缝管代替直缝管。这方案一提出,就遭到乌、哈两国的强烈反对,因为这不符合中亚地区延续多年的管道建设标准体系。为此,中油国际管道广泛收集国际上螺缝管用于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工程实例,邀请俄罗斯院士直接参与管线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并组织多国专家多次研讨。最后,在充分详实的数据和俄罗斯技术权威的影响下,该方案成功获得通过,实现了中亚地区从只认同前苏联标准,向接受ASME标准转变,为确保建设工期解决了关键难题。之后,中油国际管道进一步创造性地解决了管材通关、跨国运输及工程招标等一系列难题。2009年12月14日,在中、土、乌、哈四国元首的见证下,中亚A线一次投运成功,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翻越千山万岭进入千家万户,标志着我国西北能源战略通道初步建成。项目用时比国际同类工程缩短60%,创造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速度”。

    安全可靠运营跨国通道,持续输送清洁能源

    作为跨国管道运营的专业化公司,中油国际管道深知建设只是起点,管道工程“建设不易,运行更难”。因为除了要做好传统意义的管道本质安全保障和自然环境风险防控外,还要特别做好地缘政治风险防控和过境国社会安全风险防控,营造管道安全运营的有利外部环境。

    为此,一方面,中油国际管道坚持预防为主理念,强化风险防控,推行企业资产管理系统(EAM)和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PIS),确保管道本质安全风险可控。同时,建立跨国调控体系,打造中亚、中缅跨多国多方协调机制,高效运营管输系统,及时传递运营信息,确保生产设施运营平稳。

    另一方面,中油国际管道充分关注管道沿线社会民生情况,积极改善当地社区生活环境。比如,中缅管道(缅甸段)投产一个月后,即实现在若开邦皎漂首站向当地燃气电厂临时供气,使居民用电从过去每天两三个小时到全天保障,且电费大幅降低。皎漂县县长表示:“有了中缅管道提供的天然气,皎漂成为若开邦第一个使用天然气发电,并实现24小时供电的城镇。因为有了电,城镇也有了生气。”同时,中油国际管道还坚持实行属地化用工制度,境外合资公司中,乌、哈、缅等外雇员工比例均超80%,其中哈国比例更是达到90%。这些外籍雇员的加入,极大拉近了管道管理团队与项目所在国政府、沿线社区方方面面的关系,有效保障了管道安全、可靠、高效运营。基础设施的互连互通,也推进并实现了“民心相通”。

    2018年,中油国际管道全年输气量占中国石油同期进口天然气量的72%,全国表观消费量的18%。截止至2019年5月30日,已累计进口天然气超2900亿方,约等于16个北京市2018年天然气的消费量。据测算,这些天然气相当于替代燃煤3.86亿吨,为我国减排CO2 4.12亿吨、SO2 638万吨。这12年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也将从当初的5%增长到明年的10%以上,推动天然气产业发展迈上了一个重要的台阶。

    中油国际管道将继续坚守“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初心,牢记“保障能源供应,创造和谐共赢”的使命,努力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ST皇台终止收购中幼教育股份 收购能力曾遭监管问询

    下一篇

    新疆油田公司:坚持绿色发展,让荒凉戈壁变江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