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公司金逸影视上市一年半:业绩和股价一样阴晴不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21:51

    根据拓普电影智库数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从441亿元至566亿(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28.34%,影院数量从6,494家激增至10,462家,同比增长61.10%,近四年来影院的数量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了票房的增长幅度。2018年全国总观影人次17.1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5.85%。票房、观影人次增速双双放缓,终端影院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就在这几日,因为坐上过山车一般,阴晴不定的股价,金逸影视突然成为了“网红”公司。事实上,在3闯IPO,终于成功上市之后,金逸影视的业绩也开始由晴转阴。

    2018年是金逸影视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业绩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金逸影视营收下滑8.24%,利润同比下滑接近20%,这也是金逸影视2014年以来的“最惨”业绩。

    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前几年红火的开店潮中,2018年,国内银幕数量首次突破6万块,但影院观影人次增长却赶不上银幕数量增长,影院的单银幕产出下滑。每经记者注意到,金逸影视、横店影视等院线股2018年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除了收入上的压力,金逸影视在面对市场竞争上,也面临一定的窘境。面对单银幕产出比不断下滑和影院关店潮的现状,金逸影视野心勃勃的扩张能否助其突出重围?就此每经记者致电金逸影视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得回复。

    上市后业绩一直不振

    金逸影视在2010到2015年曾有一段业绩的高速增长,营收的年增长速度几乎维持在20%以上,不过临近上市及之后,业绩却由晴转阴。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016年金逸影视影业收入同比下滑7.29%,2017年微弱增长(1.64%)后,2018年营收再次下滑8.24%,收于20亿元,还不及2015年的23亿元。在扣非净利润上,金逸影视在2018年也下滑了将近4成,收于1亿元,还不及2015年的一半。

    其实早在招股说明书中,金逸影视已经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金逸院线的市场份额还是6.88%,但是在2016年已经下滑到6.07%,由第五名下滑到第七名。

    “因为前两年影院建设非常疯狂,银幕增速远大于票房增速,新建影院很难盈利,所以近几年市占率的下降并不一定代表盈利能力的下滑,但竞争肯定越来越激烈。”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对每经记者表示。

    同时金逸影视电影放映业务的毛利率也一直承压。2018年金逸影视的综合毛利率为26.87%,比上年同期的27.39%下降了0.52个百分点。

    电影院处于行业下游,上游内容方的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影院端,同时租金、人力和新店开张等影响,影院的放映业务尽管收入高,但是毛利率低,在利润贡献上并不占优势。金逸影视也在近年来也开始向上游制作端和广告、卖品等非票业务上发力。

    不过,由于电影放映业务营收已经连年下滑,金逸影视的非票业务也遭遇了瓶颈。卖品和广告业务的收入在2018年都有下滑,其中卖品业务收入下滑14.64%,广告业务收入下滑超过36%。

    而影视剧等内容制作收入占比仍然很小,在2018年的收入占比只有2%。“如果放映向上游制作延伸,那么不仅和其他放映同业竞争,还要面对制作同业竞争,可能导致自己投资的作品除了自己的影院、没其他影院愿意排片,或者其他影视作品不愿意到自己票房竞争者的影院上映。”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每经记者解释道。

    扩张影院的野心能否助其突出重围

    猫眼专业版显示,2015年金逸院线全国排名第5名,但2016年至2019年,金逸下滑并一直稳定在全国排名第7名。

    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市场份额,金逸影视不断推动新影院建设。

    资料显示,2018年金逸影视实现院线票房27.73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7位,公司旗下直营影城实现票房收入15.26亿元,位居全国影投公司第6位。在2018年,金逸影视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新建22家直营影城。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旗下共拥有390家已开业影院,银幕2,403块,其中直营影院165家,银幕1,167块。

    新设影院在扩大了经营规模的同时,也大幅增加了财报折旧摊销负担。金逸影视2018年年报显示,受新开影院的影响,它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分别大增20%、65%、77%。

    金逸影视曾在公告中提到,快速扩张在短期内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大的压力:一方面,根据行业特点和公司经验,新设影院在开业后通常会有1-2年左右的市场培育期,市场培育期带来的亏损将拖累公司业绩的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目前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大额的银行贷款产生的大额利息支出对公司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根据拓普电影智库数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从441亿元至566亿(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28.34%,影院数量从6,494家激增至10,462家,同比增长61.10%,近四年来影院的数量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了票房的增长幅度。2018年全国总观影人次17.1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5.85%。票房、观影人次增速双双放缓,终端影院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

    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影院放映的确有规模优势存在,但问题在于目前的经济环境,除了个别爆款和好莱坞大片,其他影片都很难吸引消费者,加上此前大规模影院投资建设,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因此在泡沫化竞争中,如果不能依靠规模甩开竞争,那么很可能就会率先被淘汰出局。但问题在于,金逸影视也没有掏不空的钱包,所以这种不断向前冲刺的方式是不是能冲出重围,并不好说。”

    但这些没有阻止金逸影视对扩张的野心。2018年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下发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影院投资建设,2020年银幕数量超8万块;通过财政补贴提升放映技术和设施改造,提升县级影院、中西部影院建设改造;深化院线改革,突出资产联结型院线,鼓励新建和并购重组。

    这意味着国家将放开对院线牌照的审批,事实上,博纳和UME已经拿到了院线牌照资格。《意见》中还提出,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将实行市场退出。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引导的方向是鼓励院线兼并,增加院线集中度。

    倪爽向记者表示:“影院院线现在还完全没到拐点,也完全没到利润率开始回暖的是时候,至多是下降的速度减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热门中概股普跌 蔚来跌近7%

    下一篇

    道指跌超300点 美股汽车股、芯片股普跌 台积电逆势上涨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