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科院报告:今年中央安排7.5万亿元 地方对转移支付依赖度上升难题仍待破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22:45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一些欠发达地区对转移支付的依赖度有所增强。原因在于转移支付的转化效率不足,没有真正形成有效投资、公共消费、人力资本等自身发展的后劲。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3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从转移支付透视区域分化》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南北方经济分化特征十分明显,经济分化带来地区间财政收入能力差距拉大,南北方在人均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支出差距近年呈逐渐攀升之势。

    报告指出,2019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和国内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地方对转移支付的诉求将进一步增加,地方对转移支付依赖度上升,同时地方经济增长下行使得转移支付持续性面临压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

    转移支付的转化效率有待提高

    为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今年中央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超过7.5万亿元,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

    调研显示,中央转移支付促进了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但效率转化不足已经成为推升当前公共风险和财政风险的重要因素。

    报告指出,转移支付可以弥补地方自有财力的不足,有助于实现不同省份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上看,中国转移支付制度对均衡地区间财力差距效果明显。近年不断加大力度的转移支付保障了地方财政尤其是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平稳运行。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一些欠发达地区对转移支付的依赖度有所增强。原因在于转移支付的转化效率不足,没有真正形成有效投资、公共消费、人力资本等自身发展的后劲。

    近年来,部分欠发达地区公共服务虽有了明显改善,但由于没和当地的产业、经济形成良好有效的循环关联,投入建设的公共服务与区域分化背景下大量人口流失,形成鲜明反差。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向记者表示,这些年转移支付的增长速度基本都是两位数,但从地方的调研情况来看,对于转移支付的快速增长,各个地方感觉好像转移支付还不够,一个普遍的反应就是转移支付还需加大力度。

    南北省份之间经济差距拉大

    在课题组看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间区域分化现象初显,是2018年地方经济运行的特征之一。

    报告显示,从2014年开始,中国南北省份之间经济差距不断拉大,南北经济总量占比的差距,从2007年的14.78个百分点上升至2018年的23.04个百分点。

    2018年,在经济总量上,湖南赶超河北,广西赶超天津,山东与广东、江苏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在GDP总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北方仅有山东、河南、河北三省份位列其中。全国10个未能跑赢整体经济增速的省份中,北方地区占8个。

    南北经济分化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的数量指标上,同样也体现在投资效率、专利数量、人口流动等经济指标方面。

    比如,南方授权专利数高于北方;南方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高于北方;2018年人口净流入的前五省份分别为广东、浙江、新疆、安徽与重庆,除新疆外均为南方省份。

    报告认为,经济分化加剧了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分化,部分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其中,南北方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差距扩大,作为社会民生财政支出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区域分化特征同样明显,比如南北方人均教育支出与人均医疗卫生支出的差距自2012年开始逐年拉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涨停后爆雷!刚刚,长园集团遭立案调查!格力集团近期大举买入......

    下一篇

    科创板路演、发行、配售规则正式落地:承销商这11项行为做不得,私募网下投资“门槛”现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