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未来商业将进入精准数据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22:13

    在赵晓光看来,未来各个行业将进入精准数据时代,“未来搜索变化围绕着精准数据,每个人搜索需求是不一样的,根据搜索个人的需求设计精准产品”。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赵晓光正在演讲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整个社会的商业模式都会发生革命性变化,未来将向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数据越来越成为一种战略资源,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资产。

    在5月31日由格隆汇举办的首届大中华区最佳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上,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认为当下可以把商业公司看成一个数据体系,主要是三部分,第一个是泛数据,第二个大数据,第三个是精准数据。

    赵晓光认为互联网时代主要是泛数据,“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就是其拥有一批精英人士,不管是制造业、消费者行业还是医疗行业等,都需要一批精英人士,有远超别人的业务核心形成泛数据体系”。

    移动互联网诞生后,泛数据在一些行业逐步演变成了大数据体系。“大数据相比泛数据样本更多、数据量更大、效果更好。”赵晓光举例称,典型的像BAT、今日头条等,这类企业掌握了更多的用户、更多的数据同时重新定义产品、销售、变现全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赵晓光看来,未来各个行业将进入精准数据时代,“未来搜索变化围绕着精准数据,每个人搜索需求是不一样的,根据搜索个人的需求设计精准产品”。

    众所周知,互联网主要包含2B、2C业务,2C主要需求是衣食住行、社交、情感等,赵晓光认为,目前商业模式最稳定的就是“行”,“手机GPS传感器很好地给你提供了与行相关的精准数据,所以行这个商品模式就很容易实现”。

    那么如何有效利用精准数据?赵晓光认为提供、处理精准数据体系主要包括三大工具型技术创新,“第一层就是5G,这项技术的意义在于提供的是全面的、及时的数据。”在此基础上,第二层需要各行各业管理体系,即物联网,通过物联网拿到行业相关的生产、研发、销售方面的即时数据。

    此外,第三层是人工智能和云的紧密结合,“通过5G+物联网闭环应用拿到各个行业数据,接下来要进行数据处理,通过人工智能和云的结合来实现。”赵晓光说。

    赵晓光表示,形成三个层级的工具型技术创新,意义在于提供了精准数据,精准数据与传统各个行业深度融合,然后重新定义这个行业对内的管理、对外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整个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 | 洪磊:个人养老账户会成为资本市场最珍贵的长期资金

    下一篇

    天安财险拟减持兴业银行股票 母公司西水股份业绩或受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