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六成营收来自应收账款 宇环数控收年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19:18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2018年的宇环数控(002903,SZ)营收、净利均下滑,这令深交所关注其业绩质量问题。5月30日,宇环数控收到深交所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18年销售信用政策是否发生较大变化等问题。

    公司年报显示,宇环数控一直专业从事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产销,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分为数控磨床、数控研磨抛光机和智能装备系列产品。

    2018年,宇环数控实现营收约2亿元,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应收账款。截至2018年末,宇环数控的账期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约为1.32亿元,占2018年营收的66%。这意味着,宇环数控在2018年的营收,有超六成没收到钱。

    宇环数控在2018年年报中曾提到,随着行业市场需求放缓和竞争压力加剧,公司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往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年报还显示,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客户中,包含了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考裕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鸿富准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合计金额约1.1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2018年年报截图

    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负7515.66万元,同比下滑180.61%。宇环数控表示,主要系本期应收账款回款同比减少,而采购付款同比增加所致。

    深交所还关注到了宇环数控的募投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2018年末,宇环数控的募投项目有“精密高效智能化磨削设备升级扩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报告期内累计投入金额分别为2704.33万元、0元,投资进度分别为15.22%、0%。同时,在2018年,宇环数控使用募集资金1504.9万元,置换了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

    这两个出现明显停滞的项目,原本被描述为有助于宇环数控的发展。2017年9月25日,宇环数控发布的招股书介绍,募投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点,而且能强化行业地位。

    5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就此事电话联系了宇环数控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对上述问题会发布回复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本周向证监会上报3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下一篇

    上交所对富贵鸟等公司债券发行人予以通报批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