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与内容创作会发生怎样的反应,马中骏、侯鸿亮、马东等大咖们这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11:26

    行业精品化意味着可以持续地生产精品,这需要行业整体规范化、工业化体系的建立。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纵观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5G”已然成为绕不开的话题,大会各个环节的与会嘉宾们在发言中几乎都“5G不离口”。不过,不论是4G还是5G时代,内容依旧为王。经历了去年的野蛮生长、泡沫破裂后,回归内容初心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在5月29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精品内容创作峰会上,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米未传媒创始CEO马东、正午阳光总裁侯鸿亮等剧集、综艺的内容大咖齐聚一堂,畅谈内容方该如何备战5G时代以及网络视听该如何走向精品化和工业化之路。

    内容消费会颠覆视频平台垄断格局

    虽然5G已经成为平台和渠道目光之所向,但是5G传输的仍然是内容。那么,内容大咖是怎么理解5G带来的影响呢?

    马中骏首先表示5G或许将成为内容公司的生路。“BAT三家越来越强,制作能力也越来越提高,对于传统内容公司就是挑战。”马中骏认为5G会为传统内容商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马中骏(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马中骏认为因为5G时代下的视频内容生产成本更低,价格更便宜,因此不仅视频流将成为主要的信息表达和消费形式,文创的全民参与时代即将到来,同时视频内容的多元化和垂直化将进一步增强。“首先内容消费会逐渐圈层细分化,同时也会颠覆互联网视频平台的行业垄断格局。”马中骏表示。

    马中骏特别强调5G对于传统影业公司来说是一次实现“鲤鱼跃龙门”的绝佳机遇。“5G到来之后,争夺用户的竞争不再以互联网企业为主体,而在于智能硬件设备。在5G时代占据信息分发优势的企业,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用更低的成本覆盖更多的用户。”马中骏表示,他认为对于传统影业公司而言,内容依然是“王道”,应该在强化内容运营生命力的基础上,积极迎接渠道的升级和转变,牢牢抓住进入5G时代的入场券。

    不过,同样是创作手艺人的马东则对技术保持了一个相对审慎和疏离的态度。“我觉得与其谈5G会对内容创作者有什么影响,而不如去说当5G商业化商用和健全之后,内容创作者如何去影响5G的应用,我觉得永远是技术硬件和人脑软件相结合才能创造出好的内容。”马东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对于以大数据来判断生产什么内容,马东更相信专业和经验。“我认为每一个人的人脑都是大数据,如果经验丰富就是数据量大,所谓的大数据固然很大,但能确定是有效的数据而且是能够合理化分析的吗?相对人脑来说,我依然觉得数据不可靠。”马东表示。

    马东(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不仅如此,马东还认为做内容的还不要过多关注行业。他现场以李商隐的《无题 昨夜星辰昨夜风》作比,认为这就是描写了一个与暗恋对象在K歌场所玩暧昧的故事,希望来说明我们和古人在情感和智识上的相通。“知识进步的速度是赶不上技术进步的,而知识能力正是我们做内容的根基,”马东表示,“行业有寒冬,有泡沫,这些什么时候都有,我认为做内容的不要过多关注行业。”

    影视行业缺少一个“蓝翔技校”

    经历了去年的野蛮生长、泡沫破裂后,回归内容初心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在28日举办的开幕式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表示要切实解决网络视听节目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网络视听节目必须集中资源和力量实施精品战略。“我们一直强调,网络视听不能片面追求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爆米花休闲的短时效应。”聂辰席表示。

    不过,说来简单,做起来总是难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精品化是我们都希望追求的,但大部分情况下,是做不到。”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资深导演兼制片人白一骢在现场直吐苦水,他认为所谓的精品化无外乎就是把每一个细节都照顾到,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做到极致。但是,太难了。“每次在开机前我们的目标甚至不是做好,而是做完,我们很难想到所有的细节。”白一骢表示。

    对此,白一骢在现场十分羡慕侯鸿亮。正午阳光在近年来几乎是精品的代言人,从《都挺好》到《琅琊榜》都出自他们之手。

    一个好故事是一切的开始,侯鸿亮也分享了正午阳光选故事的方法论:“最大的风险是导向正确,其次我很少翻拍,因为爆款之所以能成为爆款一定和当时的社会人文背景有关系,复制得再好但环境也有差异。”侯鸿亮还坦言他排斥玄幻,也不擅长偶像青春以及科幻特效,这些也会基本排除。

    “你要喜欢选的故事,《都挺好》挑战的是我们对父辈形象的看法,重新思考父女、兄弟姐妹的关系,因此可以看出情感是并没有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消退,只是没有真正的表达出来。”

    行业精品化意味着可以持续地生产精品,这需要行业整体规范化、工业化体系的建立。

    “我真的觉得缺一个影视界的蓝翔技校,”曾出品过《白夜追凶》的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在圆桌论坛环节表示,“现在有些从业者别提什么是焦点,连基本的审美还没形成呢,没有工业化就没有要求,我们只能完全依赖于几个人,甚至有时只有一个人,这是很可怕的。”

    侯鸿亮则认为只有“蓝翔”仍然不行。“很多剧组的要求都是吃苦耐劳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对摄影、灯光、美术有热爱。”侯鸿亮认为还是需要创造能够留住更多人才的影视行业环境。

    迪士尼已经是成熟工业化体系的代表,在迪士尼媒体、原创内容及ESPN部门总经理戴骅看来中国其实已经部分实现了工业化。“工业化听上去很神秘,但其实包括很多不同的组成部分,市场调研也是工业化的一部分,但是国内很多公司都在做,包括我听侯总讲《都挺好》的营销,完全是工业化的做法。”戴骅认为很多工业化的阶段流程并不一定100%适合中国市场,其实还是要看哪些适合,哪些不适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15岁及以上成人吸烟率首次降至20%以内

    下一篇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到中国通号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