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召开 业内人士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21:37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的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5月3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

    其中,部分主题演讲与对话交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塑改革新动力——金融业全球治理与金融开放”为议题,来自金融监管层和知名金融机构的人士齐聚,共同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监管层:多措并举推动金融业新一轮改革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首先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的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

    易纲表示,近年来,央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通过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以及创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方式,千方百计地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以北京为例,据易纲介绍,今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3300亿元,同比增长40%,比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高了29%,小微企业的户数是13.6万户,比年初增加了14.1%。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则将关注点放在了银行保险业的开放上。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问题,他首先强调,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历史大势,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开放合作。“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进一步抬头,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受到了严重地干扰和挑战。但我们坚定地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只有坚定地维护世界贸易规则,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 王兆星表示。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同时更是贡献者。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分工,通过开放促改革,通过开放促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变化,而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王兆星还总结称,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水平和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优化了资金、技术、人才等市场要素的配置,促进了科技创新的进步,更好地满足了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的成果不仅使在华外资金融机构获益,也为国际金融业携手抗击全球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至于证券期货行业的对外开放与创新融合,据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介绍,证监会正积极支持和配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证券期货行业的双向开放战略在北京落地,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金融机构“走出去”,逐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支持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通过打造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充分激发首都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有力地支持、支撑北京服务业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

    三大行长: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金融机构的力量不容忽视。论坛上,三家国有大行的行长也从微观角度阐述了对“金融业全球治理与金融开放”这一话题的见解。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治理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和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议题,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变革,如:G20升格为推动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的重要力量;《巴塞尔协议Ⅲ》确定了微观审慎与宏观审慎相结合的监管新框架等。在他看来,这些都为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更有人性的国际金融架构,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但谷澍也提示称,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尚未建立,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成效尚不明显,主要经济体政策外溢的效应在放大,国际金融市场反复振荡。全球金融安全网碎片化和不对称性的问题较为突出,全球金融监管从严趋紧,但是高杠杆、高泡沫的风险仍在集聚。

    面对一系列不确定性,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提出了几点全球金融治理改革的意见。首先,应考虑构建更加合理、平衡的全球金融治理的架构。他解释称:“根据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应当及时调整,持续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比如,优化SDR货币篮子的标准和发行规则,提高我们新兴市场的份额,不断增加国际货币体系的多样性和稳定性。”

    其次,刘连舸认为,构筑全球金融治理的安全网,加快完善国际资本流动的监测体系,通过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等方式,平滑金融体系的周期波动,优化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方案,完善全球金融的救助机制,充分发挥相关多边机构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作用。

    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则主要谈及了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爬坡过槛的关键时期,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来推动,也需要高水平的金融供给和金融服务来支撑,这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意。

    基于这种考虑,刘桂平认为,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也要有更加主动的合作意识,越是扩大开放,越要强调合作,且不能泛泛而交。开放市场中的金融业,不再是纯粹的竞争关系,而是竞争合作关系,要通过开放合作,各展所强,各补所需,实现互利共盈,共同发展。

    除此之外,刘桂平还提出,建设、支撑金融高水平开放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他解释称,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需要我们有相应的能力作为支撑,缺乏相应的能力,“引进来”未必接得住,“走出去”未必立得稳。而能否经受住来自开放带来的结构性的影响和冲击,取决于中国金融业自身的监管能力、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展业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小幅高开 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涨破10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

    下一篇

    苹果还要跌10%?大摩:苹果下一财年利润或降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