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首月净减税1113亿 制造业新增减税476亿居各行业之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21:14

    自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中,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比例超过四成,居所有行业首位。处于增值税链条中间环节的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减税416亿元。适用9%税率的建筑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实现净减税32亿元、12亿元、7亿元。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5245亿元。尤其是作为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自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就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取得显著的成果。

    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成效显现。多家企业财务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报税越来越快,优惠越来越多,这次的减税降费范围广、力度大,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净减税1113亿

    深化增值税改革自4月1日起实施,5月1日起申报纳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据5月征期纳税申报数据显示,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1~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5245亿元,由三部分构成:

    一是2019年新出台减税政策新增减税1934亿元: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1113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623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198亿元。

    二是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减税政策新增减税3267亿元:包括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翘尾新增减税1945亿元,增值税降率翘尾新增减税1184亿元。

    三是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44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介绍,首月减税金额较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销项端税率已经即时下调,但进项端按原税率开具的发票首月体现较多,抵扣相应较多;二是纳税人过去购入不动产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本月一次性转入的金额较大。

    新疆博源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告诉记者,减税降费使产业上下游企业在现金流方面得到了改善,能够利用省出的资金,调整采购账期,降低采购成本,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争取空间。王玉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是对全产业链的普惠性政策。根据测算,该公司4月份增值税减少近10万元,附加税能少缴1.2万元以上。

    大型制造业企业净利润提升

    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由于深化增值税改革及配套措施实施,制造业合计新增减税476亿元,在各行业中最高。1~4月份,去年实施的增值税降率政策翘尾影响制造业减税420亿元。两项政策叠加,1~4月份增值税改革相关政策累计减少制造业税收896亿元。

    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税务总局重点服务和管理的2050户大型企业集团(年纳税额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数据显示,1~4月,上述集团中制造业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32%,较2018年全年提高0.2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7%和5.1%,明显高于上述集团中工业企业的整体水平。

    浙江万事利集团是一家以丝绸纺织、文化创意为主业的传统制造企业。5月,该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办理了纳税申报,财务总监杜海江介绍:“税率下调后的第一个月就节省了71万元,预计全年会有93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政策红利兑现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

    安徽的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白色制冷家用电器为主,最近正在往商用电器制造转型。公司副总经理刘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对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感受非常明显,营商环境有了显著改善。

    公司财务总监施军介绍,今年各项减税政策实施后索伊电器共能少缴700多万元的税。去年制造业增值税从17%下降到16%的政策,就让索伊电器2018年全年比2017年少缴纳增值税金100多万元。今年,经财务部门测算,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低到13%,将比2018年少缴纳增值税300万元左右。此外,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抵扣这一项新政,能够一年扩抵20万元。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两年抵扣,也使得索伊电器待抵扣的320万元可以一次性抵扣。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向记者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及配套措施减少了企业应纳的增值税税额,降低制造业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税收成本,同时也降低企业购进原材料时的含税成本,减少占用企业资金,使企业可以轻装上阵。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准备解散意大利政府

    下一篇

    多城放宽人才落户门槛 是“引智”而非“救楼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