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美方贸易霸凌做法最终买单的是美国消费者和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9:2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商务部

    5月3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由于美国出口管制等非经济因素以及储蓄率低等原因造成的,加征关税根本解决不了贸易不平衡问题。

    高峰指出,美方的贸易霸凌做法,最终损害的是美国自身,买单的是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纽约联储经济学家最近的预测表明,美方加征关税措施将使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平均损失831美元。美国一些智库的研究显示,如果美方的措施持续下去,会导致美国的GDP增速下滑、就业和投资减少、国内物价上升,美国商品在海外的竞争力下降。已经有越来越多美国企业、消费者感受到加征关税的影响。

    高峰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强调,绝不会接受任何有损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协议,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绝对不会让步。如果要达成协议,美方需要拿出诚意,妥善解决中方提出的核心关切,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磋商。

    近期,美国不仅对中国输美的产品加征关税,而且对中国的一些高科技公司实施贸易限制措施,甚至联合一些国家遏制中国的科技发展。对此高峰回应称,对于美方的贸易霸凌行为,中方坚决反对,也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贸易霸凌行为损人不利己,将会损害中方利益,损害美方利益,也将会损害整个世界的利益,给世界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巨大冲击。这种错误做法已经使美国政府的形象和信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自美方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行业组织表达了反对加征关税的态度。这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美方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摩擦的做法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严重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希望美方纠正错误做法,避免使相关企业、消费者遭受更大的损失。”高峰说。

    (封面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2 会计师回复意见(三)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