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只有适合本国国情的金融体系才能及时有效地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8:31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5月30日,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吸引了国际国内七十余位金融业代表参加。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在论坛上说道:“究竟怎样的金融结构有利于企业人治和经济增长?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最优的金融结构是怎样的?我们国家又需要一个怎样的金融结构?对此,大家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在肖远企看来,从世界各国金融体系结构的演进来看,并不存在理论上所谓的最优金融结构。他认为,无论是间接融资主导型,还是直接融资主导型,都有各自制度性的优点和缺点,也可以互补。

    “一般认为,如果有相对完善的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配置资金的效率会更高,但投资者也容易直接暴露在市场风险之下,发生金融危机的机率也会比较高。相反,如果金融市场还不是很完善,间接融资往往在动员资金、形成规模经济、吸收和割裂风险、保障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但也有缺陷,即:创新、驱动、效率方面会打折扣。”他进一步解释道。

    因此,肖远企认为,一国整体融资结构的安排,往往内生于经济、社会体制等多种因素,与这个国家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实体经济需要、制度体制环境、金融消费习惯以及传统文化都有关系。他总结称:“金融结构还是处于变化的过程当中,呈现不断变化的上升趋势。世界上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融资结构,我们认为,只有适合本国国情的金融体系才是最优的,才能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的作用,也才能及时有效地防范出现重大金融风险。”

    一般来说,多元化的金融体系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也能够促进金融效率的提高,而外资的参与度则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肖远企表示,“虽然外资进入一国金融体系到底能发挥多大的正向作用,还缺乏实证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外资参与对于丰富一个国家和地区金融服务的渠道、方式、范围,改善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是非常有帮助的。”

    肖远企认为,与活跃度非常低的金融体系相比,活跃度高的金融体系更有效率,也能更加满足和适应经济社会和金融消费者的金融需求,当然也更有利于金融稳定。但他提示称:“这个活跃度的把握,应该尊重规律,服务整个体系的需求,同时也需要防范和控制好可能出现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5月30日 沪股通净流入3.38亿 深股通净流入-7.09亿

    下一篇

    “通俄”调查操盘手谢幕 民主党难打“弹劾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