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冷链芦国庆:餐饮供应链痛点呼唤全流程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7:33

    餐饮行业极高的灵活性和对效率、安全、质量的高要求,呼唤全流程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出现。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京东冷链餐饮业务负责人芦国庆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千岛湖鱼头、阳澄湖大闸蟹,还有潜江小龙虾,当不去原产地就能享受来自世界各地优质食材成为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时,餐饮供应链也升级为餐厅面临的最大机遇与挑战。

    在5月3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新消费·新餐饮:供应链密码解锁升级之道——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上,京东冷链餐饮业务负责人芦国庆坦言,生产地分散、多层级中转、损耗率高、冷库等物流基础设施少等痛点成为餐饮行业目前在各个环节面临的痛点。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达到4.2万亿元,同比增长7.7%,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然而在万亿市场规模背后,我国餐饮消费场景的复杂性与多元性,决定了食材需求种类多、数量少,采购时间和选择空间有限,很容易出现效率低下、品控管理不好等问题。

    在这些痛点之下,芦国庆表示,餐饮行业极高的灵活性和对效率、安全、质量的高要求呼唤全流程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出现,而京东冷链,作为社会化冷链协同网络的中坚力量,可以将线上一些资源进行导入,包括站内站外的一些结合,提供商流、物流、现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

    芦国庆在现场对京东冷链与旺顺阁的合作模式进行展示,京东冷链通过集采集送的标准化模式,取代了门店采购再配送的传统模式,让来自杭州千岛湖的大鱼头会被直接送入京东冷库,再根据各个门店每天的补货数量,发挥同城共配、智能调度的优势,在特定时间送达各个门店。

    “这样既减少了商品搬运次数,也利用规模效应降低了库存成本。”芦国庆表示,此外,京东冷链还通过精准的发货计划与采购优化,让旺顺阁的库存周转期从原有的30天缩短至5.5天。据他透露,旺顺阁的物流成本直降50%。

    “京东有强大的整合能力,可以把线上线下这些业务都整合在一起,把渠道整合在一起,通过运营输出最后送到末端、终端消费者手上。可以从田间直接送到餐桌,完成整个供应链的冷链服务。”芦国庆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拟颁新措施 禁将产业用房租给个人和中介

    下一篇

    江铃汽车和长安汽车共同成立投资公司 注册资本1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