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生物“断臂求生” 拟挂牌出售CAR-T细胞免疫治疗研发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7:11

    远泰生物从事的CAR-T细胞免疫治疗研发业务被*ST生物寄予厚望,但是为了缓解目前上市公司财务压力最终还是被挂牌出售。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20余天的*ST生物(000504,SZ),抛出了一则子公司挂牌出售计划,欲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消除退市风险警示。此次上市公司出售标的为从事CAR-T细胞免疫治疗研发的子公司——湖南远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远泰生物)54%股权。

    *ST生物2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公司所持有的远泰生物54%股权,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由于远泰生物出售是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方式,所以资产出售交易对方尚不确定,最终交易对方的确认以公开挂牌结果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底*ST生物以5130万元对价购买了远泰生物54%股权,交易中远泰生物100%股权增值率为389.57%。远泰生物从事的CAR-T细胞免疫治疗研发业务被*ST生物寄予厚望,但是为了缓解目前上市公司财务压力最终还是被挂牌出售。

    购入远泰生物购不足两年

    今年5月6日开始南华生物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ST生物。原因是2017年、2018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生物2018年年报内容显示,全年实现营收9538.17万元,净利润-3518.83万元,2017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为-3711.94万元。

    *ST生物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远泰生物净资产为3144.89万元,当年营业收入为4904.45万元,利润总额是993.96万元,根据披露目前远泰生物不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上市公司也没有为远泰生物提供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生物于2017年12月同意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湖南出版集团、信仰诚富、易银沙合计持有的远泰生物54%股权,交易金额为5130万元。收购当时,*ST生物表示,远泰生物主要从事CAR-T细胞免疫治疗研发及相关服务,上市公司认为由于CAR-T细胞免疫治疗在技术上的优势,肿瘤治疗领域采用CAR-T技术是未来的方向。

    以389.57%的溢价购买远泰生物54%股权,*ST生物希望通过押宝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为上市公司在生物医药行业找到进一步发展的突破口。但是目前在远泰生物在CAR-T研究并无突破性成果的情况下,将持有的远泰生物股权挂牌出售,*ST生物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可谓“梦碎一地”。

    拟放弃细胞免疫治疗研发业务

    根据*ST生物2018年年报内容,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两个板块业务,其中的“生物医药”板块包括干细胞储存、单克隆抗体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CAR-T细胞免疫治疗研发等。其中单克隆抗体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细胞免疫治疗研发等业务均由远泰生物执行。

    据了解,在*ST生物收购远泰生物54%股权之时,远泰生物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研发正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而远泰生物之前已在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暨美国子公司ProMab公司,当时公告称该公司作为全美较早从事CAR-T CRO服务的公司,已经为全美和全球各大药厂、研发中心等提供服务。远泰生物已经通过组建临床前研发团队、建立的药物研发流程等为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临床研究做准备,当时其国内外临床研究的相关设施和配套也正在筹划和设计中。

    而针对目前远泰生物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的研发进展,5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其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需要与相关部门沟通后答复”。

    记者在*ST生物官网介绍中看到,目前公司生物医药业务仍以干细胞储存为主,主要业务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储存”“胎盘亚全能干细胞储存”“无创基因检测”以及“科研合作与技术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3 发行人律师关于问询函回复的补充法律意见书

    下一篇

    商务部: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附发布会消息汇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