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凯迪逾期债务已近140亿 司法重整事宜仍在沟通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7:42

    唐秀丽5月30日回应记者称,司法重整的事宜已经沟通过了,因为需要的附件很多,所以要准备材料,接下来会跟金融部门进一步沟通。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暂停上市后,*ST凯迪(000939,SZ)的债务危机仍在进一步恶化。5月29日晚披露的各项债务、诉讼进展显示,目前*ST凯迪逾期债务共计139.67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约为730%。

    为解决现有困境,避免退市命运,*ST凯迪提出司法重整的意向。5月21日年度股东大会上,*ST凯迪股东高票通过了开展司法重整的议案,公司高管表示次日(22日)会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不过,记者5月30日采访*ST凯迪行政总监兼财务总监唐秀丽了解到,由于司法重整要准备相关材料,公司还在跟金融部门进行沟通。

    逾期债务、涉诉案件均在增加

    债台高筑,*ST凯迪面临的司法纠纷也在增加。截至5月27日,*ST凯迪及控股子公司所涉诉讼、仲裁案件合计903件,较上一次公告(3月15日)新增案件59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债务、涉诉案件虽然增加了,但*ST凯迪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却有所减少,有5家子公司的账户均解冻,12家子公司冻结账户数量减少,9家子公司冻结账户数量增加。

    被解冻账户的5家子公司分别为祁阳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个账户、阜新市凯迪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个账户、阳新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个账户、夏县凯迪风电开发有限公司1个账户、汪清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个账户。

    上述5家子公司,有3家属于*ST凯迪拟出售的首批资产。由于资产受限,交易一直存在障碍。对于银行账户解冻的情况,唐秀丽对记者表示,具体情况还不知道。

    根据*ST凯迪董事长陈义龙介绍,司法重组的大致计划是保留核心业务47家电厂及几家在建电厂,通过出售部分资产变现,偿还部分债务。

    不过,虽然银行账户解冻了,但要进行相关资产的处置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因为此前已有资产拍卖无人问津的情况。2019年1月份,*ST凯迪持有的汉口银行2000万股股份在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标价9118万元,但无人竞价已流拍;2019年2月份,*ST凯迪全资子公司临澧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东权益在京东进行司法拍卖,尽管起拍价3454万元较标的估值4935万元有所缩水,但仍然流拍。

    司法重整事项仍在沟通中

    与逾期债务、涉诉案件等事项相比,目前中小股东、债权人显然更关注司法重整的进展与可行性。5月21日年度股东大会上,*ST凯迪股东高票通过了开展司法重整的议案。当时陈义龙、唐秀丽均表示,次日(22日)即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

    对于申请进展,唐秀丽5月30日回应记者称,司法重整的事宜已经沟通过了,因为需要的附件很多,所以要准备材料,接下来会跟金融部门进一步沟通。

    根据*ST凯迪服务律师介绍,上市公司要进行司法重整,需要出具重组可行性报告、湖北省政府通报材料以及中国证监会意见等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凯迪在2018年报中对越南升龙项目垫付资金、三家格薪源公司并表事宜,进行了前期会计差错调整,表示不存在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情况。不过,负责审计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上述事项发表了“非标”意见,无法判断会计处理的恰当性或准确性。

    对于会计调整事宜,市场也不乏质疑,但最终仍需监管层判断。关于司法重整所需的证监会意见材料,唐秀丽表示,已经电话沟通过,证监会表态是支持的,不过具体程序还不清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6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共享汽车平台car2go宣布退出中国 6月30日结束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