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牛中国世纪纷争高规格开审 核心诉讼将逐个“一槌定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08:11

    近些年功能性饮料红牛获得了巨大成功,品牌价值高达500亿元。2012年红牛创始人许书标去世后,红牛两大股东方许氏家族和严彬之间爆发激烈诉讼战,5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审理了系列诉讼中的第一个案件。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自2012年红牛饮料创始人许书标去世之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红牛中国)的两大股东方——许氏家族和严彬之间便逐步爆发商标授权、公司分红和股东资格等种种纷争。

    5月29日下午,泰国华彬国际集团公司(下文简称华彬集团,严彬方面独资公司)与红牛中国及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英特生物,许氏家族独资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审理。诉讼的核心争议为英特生物持有红牛中国股权是否为英特生物代华彬集团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原告华彬集团和被告红牛中国背后为同一实控人严彬。而严彬一方看似自己起诉自己的行为,其实际目的或许是通过诉讼,撼动第三人英特生物的股东资格,从而牢牢把控红牛中国。许氏家族一方则认为,严彬一方这一行为是为了拖延红牛中国的清算程序,以维持对红牛中国的继续控制。

    这场持续了近3年的纠纷,终于即将迎来关键决胜局。红牛中国纠纷核心诉讼均在成立不久的国际商事法庭按照“一审终审制”逐个审理,这场被最高人民法院称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第一槌”的案件也开启了红牛世纪纷争的终局。

    北京市怀柔区,红牛中国公司正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岳琦 摄

    诉讼核心指向股权是否代持

    在本次庭审中,英特生物案涉7%股权出资情况和相关当事人之间是否存在代持成为了各方的核心争议。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了解到,红牛中国当前共有四方股东,其中,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红牛泰国)持股占比88%,怀柔乡镇企业总公司占1%,英特生物占7%,环球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占4%。

    在红牛中国的第一大股东红牛泰国背后,华彬集团和许氏家族同样有着复杂的股权结构争议。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取的一份泰国法院判决书,红牛泰国曾在2015年对公司的股权结构做出新的认定:其中,严彬一方的华彬股份持股比例为49%,许氏家族的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但严彬方面则认为,双方各持50%。目前这一股权比例仍在诉争状态,其结果将直接影响双方对于红牛中国的控制。

    而在本次的诉讼中,一个核心的争议点即为英特生物在红牛中国的股东资格是否成立。严彬一方认为,英特生物虽名义上持有红牛中国7%的股权,但从无偿转让的角度,上述股权是实则是受华彬集团委托代为持有。

    英特生物则认为,近20年间,红牛中国的各方股东均认可英特生物的股东身份,未提出质疑。直到英特生物在几年前向仲裁机构请求确认红牛中国合营期限到期,并提出强制清算。严彬方面是为了拖延其他案件的诉讼,便采取了本次诉讼行为。

    而这场诉讼的核心也在于,双方对红牛中国的持股控制。无论在中国还是泰国,无论是股东资格认定纷争还是股权比例纷争,其背后所指向的都是对红牛中国的争夺。

    红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审判结果有望在2020年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以上争议,严彬所控制的华彬集团和红牛中国均表示同意调解,但许氏家族所控制的英特生物则拒绝调解,而这是双方的诉讼策略还是真实意愿目前难以分辨。

    记者梳理庭审记录发现,庭审现场并没有当场给出审判结果。但由于国际商事法庭实行合议庭的一审终审制,因此不久后的审判结果将成为许氏家族和严彬之间关于红牛中国漫长诉讼战的一个重要节点。

    记者了解到,2018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正式设立国际商事法庭,其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设立在广东省深圳市,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设立在陕西省西安市。而本次有关红牛中国股东资格纠纷的审判更是被最高人民法院称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第一槌”。

    全国律师协会杨荣宽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国际商事法庭的案件,一方面争议标的数额要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另一方面,案件在涉及到涉外因素的同时还要在中国有重大的影响。对于红牛系列案件来说,其不仅涉及股东资格认定纠纷,还包括公司分红、合资合同等纠纷,案件互相牵连并在多地法院分别展开,因此满足了国际商事法庭的受理要求,也将成为国际商事法庭的重要审判样本。

    而对于案件宣判的具体时间,杨荣宽分析称,尽管该案件是国际商事法庭审理,不过作为民事案件,按规定法院一般应在六个月内给出审判结果。而针对一些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法律关系比较复杂的案件,其宣判时间往往要比六个月要长。据杨荣宽估算,该案件正式审判结果可能在2020年出炉。

    同样,第二国际商事法庭针对该案件的审判结果也可能并非终局。杨荣宽介绍称,诉讼双方可以在判决结果出炉六个月内向国际商事法庭的北京总部申请一次再审。但无论如何,这次审判无疑会快速推动严彬和许氏家族的诉讼纠纷解决,对于双方的纠纷解决意义重大。

    (实习生徐文璞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盈利拐点已现 造纸板块进入业绩兑现期

    下一篇

    “越洋辩论”即将开始,刘欣:开场白没有特别准备,跟着感觉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