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4月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285.5亿美元 双方将开展产能、农业、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22:32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产能、农业、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博览会的召开对双边贸易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博览会一直受到中东欧国家欢迎,通过博览会可以展示和推销他们的产品,更好地向中国出口。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办。5月29日,国新办举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4%。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较2011年增长了80.7%。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认为,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后的中东欧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宁波首次亮相,这是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又一次盛会。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产能、农业、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博览会的召开对双边贸易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博览会一直受到中东欧国家欢迎,通过博览会可以展示和推销他们的产品,更好地向中国出口。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博览会将邀请2000多位境内外嘉宾

    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这也是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本届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办,主题为“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主宾国为斯洛伐克和立陶宛。

    朱从玖介绍,与往年相比,升格后的中东欧博览会开放特色更加鲜明,活动内容更加务实,参与范围更加广泛。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突出全方位开放的要求,以“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为主题,邀请2000多位境内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国际投资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坚持进口和出口、走出去和引进来、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个结合”,突出经贸合作重点,强化进口和走出去特色,安排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投资合作洽谈会、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20多场经贸活动,设置了总面积11万平方米的展览,邀请了3500多家各类采购商和投资商参会。

    升格后的博览会落户浙江也并不意外,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浙江一直走在前列。

    朱从玖称,浙江省在和中东欧国家合作中,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有800多亿美元。浙江省2018年和中东欧17个国家贸易额达到了900多亿元,这个占比还是比较高的。全国企业到中东欧投资已经超过100亿美元,浙江企业投资超11亿美元,占到1/10左右。

    浙江省和中东欧国家除经贸之外,在教育、旅游等其他人文交往方面也在不断拓展,以中东欧作为目的地的旅游人数在不断增长。

    朱从玖强调,中东欧其他国家,都是下一步浙江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中东欧博览会也会进一步推动浙江企业走出去,探索更多的国际合作经验。同时会把浙江省在各方面的开放发展经验、成果、活动统筹起来,利用中东欧博览会的平台整合资源,进一步增强内在联系、内在逻辑性,推动浙江更好地开放发展。

    产能合作前景看好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4%。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较2011年增长了80.7%。据不完全统计,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逾100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化工、金融、环保、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双向投资带动产能合作,正在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上指出,“16+1合作”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基础支撑在于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在去年世界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与16国贸易额逆势增长21%,创历史新高,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影响力不断扩大,李成钢介绍,今年,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朋友圈”,“16+1合作”正式扩展为“17+1合作”。中方愿与中东欧各国齐心协力,继续推动“17+1合作”提质增效。

    实际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较好的合作势头仍在持续,互补性强的特点也让合作潜力变得更加可期。

    李成钢称,今年1-4月,中欧贸易额达2200亿美元,增长了5.9%。这其中,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为285.5亿美元,同比增长7.9%,可以说增速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又只相当于中国与欧盟国家贸易额的13%左右,这也说明未来双方在贸易合作方面应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他认为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包括:产能合作前景看好,农业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冬季运动、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等。

    其中,中东欧地区国家有装备制造业升级的需求,中国的装备制造水平处于全球产业链终端,性价比高,双方合作互补性很强。近年来,河北钢铁集团、紫金矿业集团分别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和博尔铜矿,中国火车机车动车组出口马其顿、塞尔维亚,中国港机设备装备克罗地亚普洛切港,相信中国与中东欧产能合作,将会成为扩大双边合作的新动力。

    同时,李成钢说:“我们还愿意与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拓展在旅游、教育、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实现互利共赢。”

    孙永福介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上是顺差,博览会对他们向中国出口、平衡贸易是有好处的,他们很欢迎这样的做法。

    “每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会进行首脑会晤,探讨经贸领域合作的机遇、挑战,特别是投资与贸易之间的关系,有一个非常好的沟通平台。”孙永福说,无论是双方领导人会晤还是博览会,都会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双边的经贸关系会向更加平衡、健康的方向发展。

    孙永福认为,中东欧国家的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葡萄酒、肉类、旅游等对中国都很有意义,双边贸易的互补性很强,未来双边经贸发展潜力巨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深一声“春雷”,惊醒几多城市?

    下一篇

    方大特钢泄漏事故追踪:公司年报中这个重要经费变化引人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