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浅层地下水监测井V类水质占比46.9% 生态环境部回应每经记者:三部门正在组建地下水环境监测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20:34

    2018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2018年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效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巩固提升,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5月29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在概括2018年环境质量状况时作如上表述。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全国2833处浅层地下水监测井水质总体较差,V类占46.9%。

    对此,新闻发布会后,柏仇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浅层地下水与周边很多地表水都是相通的,受到周边地表水的影响,浅层地下水水质总体处于一般的水平。

    柏仇勇进一步介绍,目前地下水环境的监测数据主要来自其他部门,生态环境部正在跟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组建地下水环境监测网。

    大气环境质量仍处“气象影响型”阶段

    《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是反映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信息的年度报告,涵盖了我国2018年的大气环境、淡水环境、海洋环境等9个方面的内容。

    柏仇勇说:“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确实呈现持续好转态势。我概括成‘越来越’, 天空越来越蓝,江海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

    空气质量方面,《公报》显示,2018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0.5%,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汾渭平原11个城市平均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

    数据来源:《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但是,2019年1-4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汾渭平原11个城市PM2.5浓度分别同比上升8.0%、7.8%。

    在部分区域由于污染物排放、区域传输影响和气象条件等多种原因,每年初和年末往往是空气质量最差的时段。柏仇勇认为,当前,我国大气环境质量还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大气污染治理仍在“爬坡过坎”,大气质量改善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没有改变,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

    同时,2018年,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1.0%,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6.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此外,柏仇勇介绍,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中向好,夏季一类水质海域面积同比略有增加,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同比略有减少,近岸海域优良海水比例上升。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4.7%。全国辐射环境质量和重点设施周围辐射环境水平总体良好。经初步核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7年下降约4.0%,超过年度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

    浅层地下水监测井水质总体较差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状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的达标比例均维持在9成左右。

    《公报》指出,2018年,按照监测断面(点位)数量统计,监测的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906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监测断面(点位)中,814个全年均达标,占89.8%。其中地表水水源监测断面(点位)577个,534个全年均达标,占92.5%,主要超标指标为硫酸盐、总磷和锰;地下水水源监测断面(点位)329个,280个全年均达标,占85.1%,主要超标指标为锰、铁和氨氮。

    按照水源地数量统计,871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中,达标水源地比例为90.9%。

    在地下水方面,2018年,全国10168个国家级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Ⅰ类水质监测点占1.9%,Ⅱ类占9.0%,Ⅲ类占2.9%,Ⅳ类占70.7%,Ⅴ类占15.5%。

    其中,超标指标为锰、铁、浊度、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碘化物、氯化物、“三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和氨氮)和硫酸盐,个别监测点铅、锌、砷、汞、六价铬和镉等重(类)金属超标。

    全国2833处浅层地下水监测井水质总体较差。Ⅰ~Ⅲ类水质监测井占23.9%,Ⅳ类占29.2%,Ⅴ类占46.9%。超标指标为锰、铁、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氨氮、氟化物、铝、碘化物、硫酸盐和硝酸盐氮,锰、铁、铝等重金属指标和氟化物、硫酸盐等无机阴离子指标可能受到水文地质化学背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环境公报中,对于地下水水质监测井的测站中,采取水质优良、良好、较好、较差、极差的测站进行评价,以2017年为例,较差的测站比例为60.9%,极差的测站比例为14.6%。

    柏仇勇说:“地下水的监测评价方面,我们正在跟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组建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现在我们地下水环境监测数据主要来自于相关部门,我们会一起会同做一个相关评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突发丨方大特钢江西南昌焦化工厂发生气体泄漏爆炸事故

    下一篇

    改善型需求释放 别墅市场升温 高端纯别墅很可能成为稀缺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